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撒满青春的种子

2022-10-27 09:43:27 | 来源: 中廉在线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人身上有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我们,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关心青年所忧,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他们既渴望平等,积极表达,又会对融入社会产生恐惧,对价值实现感到困惑。要想消除青年朋友的忧虑,需要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引导青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要主动倾听青年朋友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社会现象的看法见解,对提出的问题积极反馈,充分尊重他们参政议政的强烈愿望。要多组织青年联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年增加人生历练、强化社交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要充分关注青年在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帮助他们清除实现人生价值的现实阻碍,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传递给每一位青年。

关爱青年所盼,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朋友善于思考和学习,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和意愿较强,在创新创业方面不怕挫折、不惧失败,是社会进步的催化剂、时代变迁的弄潮儿。很多青年有理想、有目标,但苦于没有平台施展才能,或是缺乏正确的指导,对理想和目标如何实现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团干部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去抓,着力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有需要的青年朋友提供学习深造、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等方面服务,帮助他们规划职业轨迹。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创业的资金和政策倾斜,通过青年创业孵化平台、创业金融优惠政策、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等手段,为创业青年提供多样化广阔的创业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

关注青年所求,做青年群众的领路人。当前社会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在持续,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在不断和我们抢占舆论阵地,他们对拉拢和腐化青年极为重视。青年朋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不成熟,对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成为什么样的人还没有十分清晰的认知,容易被社会上金钱至上和享乐主义思想带入歧途。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承担起培养青年、教育青年的大任,坚守舆论阵地,向青年持续传递爱国爱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的理论、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带领青年、感召青年、塑造青年。要创新宣传载体,用影视作品、短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信念和宗旨深入浅出地讲给青年朋友们听,引导青年朋友主动了解党、靠近党、热爱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坚实的青年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人是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让青年人成为对祖国建设、民族复兴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撒满青春的种子,让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开满青春之花。(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宣传部 施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