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抓住“五个关键”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5-26 18:26:05 | 来源: 中亷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要求,为我们壁画了振兴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基层党员干部要善抓“五个关键”推动“五大振兴”。

抓住产业这个关键,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身心躬耕一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深挖乡村“土特产”,树立“土品牌”,不断丰富群众“钱袋子”。

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助力乡村人才发展。人才是国家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助力人才发展是为乡村振兴提供劳动力。人才是乡村工作的组织者,是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者。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能,是乡村事业创新发展,农业升级与进步的必然联系。要持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进村、培育本地优秀人才,让乡村成为人才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抓住文化这个关键,振兴乡村特色文化。重点抓住三个文化。一是人文历史文化,深挖乡村人文资源,保护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二是红色旅游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利用视频直播等新媒介宣传本土红色旅游文化。三是乡村文化,开展乡村庭院美化绿化、乡风文明倡导等活动,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已宜游和美乡村。发展文化能够孵化出产业,产业能够吸引来人才,文化与生态结合通够带来长久粘性用户和客流。

抓住生态这个关键,保护绿色生态发展。保护生态发展是实现乡村的生态振兴重要环节,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对现有状况进行治理,整治,通过政策、技术、机制等进行改造。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态农业的建设离不开平时绿色的生活习惯,如垃圾管理,厕所改造等。形成生态的产业,抓住优势,把生态做成产业,结合农产品结合旅游,保护生态发展,科普生态知识,让大家爱生态护生态。

抓住组织这个关键,护航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组织振兴,要凝聚各方力量,才能在各项行业发挥重要作用。组织振兴重在保证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一个好的组织能够起带头作用。保证组织振兴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为战斗堡垒,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贵州各地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现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人民政府  喻雪)

责任编辑:欣然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