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抓实“四必举措”促乡村全面振兴

2023-05-26 18:19:39 | 来源: 中亷在线

乡村振兴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抓实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环境治理“四必举措”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必须抓住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村级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主心骨”,扮演着思想引领者、发展带头者、组织协调者等重要角色,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重要、核心的领导力量。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级党组织的带头人,要牢固树立“党建+”的思想理念,推动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培育人才、乡风塑造、生态保护等乡村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力,为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取得乡村振兴新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必须唱好产业发展这台重头戏提升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当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产业链条较短仍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因此,村级党组织要按照“乡土资源、突出地点、培育特色产业”这一思路,开活眼界思维,当好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要用好绿色生态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被市场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乡村产业。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必须用好人才引育这把金钥匙谋发展离不开人,抓治理更需要“能手”。当前基层面临的迫切问题是人才短缺,能干事的不愿来,会干事的留不住。因此,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与乡村人才和致富能手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本地人才”的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另一方面,要吸引外来,通过鼓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等方式,引进一批乡村治理、农业科技、等方面学有专长、经验丰富的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汇聚强大的人才力量。

必须抓好环境治理这个硬支撑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投入人力、物力,组织党员、群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抓好某项工作绝非一日之功。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银山”的理念,紧紧跟随上级党委政府步伐,落实好上级下达的任务,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力落实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保护、河流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实施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绘就“一步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画卷。

“莫道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不负春光,不负嘱托,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努力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乡村治理的“排头兵”,为奋力谱写式现代化篇章贡献更大力量!(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人民政府  韦炜强)

责任编辑:欣然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