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以乡风文明建设,促乡村全面振兴

2023-05-18 17:43:20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是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

深刻理解内涵。乡风文明建设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使得群众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谐,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的优秀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推动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又要改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传承优秀本土乡村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充分参考其它乡村文明的优秀成果,实现乡风文明与时俱进。

准确把握意义。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村建设长期以来存在重经济发展,轻文明建设的情况,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干群关系紧张,邻里关系不和谐,生活娱乐方式单一且不同程度存在酗酒赌博等不良嗜好,所以乡风文明建设迫在眉睫,不仅仅反映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正确使用方法。乡风文明的建设需多个方向共同努力,以村级党组织为中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代表大会、主题党日等渠道,宣传引导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破处陈规陋习,树立先进典型,通过评比“最美家庭”、“卫生家庭”等,引导广大村民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乡风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凤凰街道办事处 吴鹏)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