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威信:污水变清源 监督润民心

2023-07-28 11:05:20 | 来源: 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以前,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元田村民小组一带土壤肥沃,连片种植的百亩油菜基地更是远近闻名的菜花观光地,每逢花开时节,都会吸引不少县内外游客前来“打卡”旅游,促进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近年来,元田片区大部分人家改建房屋,安上了水冲式厕所,但村组没有专门的排污管网,污水只能直排到自家的渗坑中。元田片区为半山区地形,每逢下雨,渗坑溢出的粪水与雨水汇合,沿着油菜基地观光小道边缘顺流而下,形成污水沟渠,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

“听说县纪委监委有个监督检查组是专管‘水’的,我便试着拨通电话,反映了污水沟的事情,没想到还真给解决了。”林大姐说道。

威信县地处赤水河流域上游,水田镇是赤水河流经该县的三个乡镇之一。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赤水河流域(威信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网格化监督小组,专职负责该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工作,督促河域两岸污水治理落到实处,是该监督组的监督任务之一。

接到林大姐的电话并实地走访查看后,监督检查组立即召开组务会。随即,监督组迅速联系县相关部门和水田镇政府。经多方努力,成立了由县生态环境部门和镇政府为牵头单位的联合工作组。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勘查后,工作组结合元田片区地形特点、耕地集中等实际情况,综合研判提出了“集中收集——厌氧发酵处理——管网还田”的科学处置办法,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整改,联合工作组同向发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启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截至目前,9个厌氧发酵池、5.7公里农溉管网、58个地埋式储水罐共同组成了净化网,将污水变成清源,源源不断输送到田间地头。

走在元田的村间小道,一副村庄美、环境净、群众赞的美丽画卷又呈现在了眼前。(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