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甘为党旗注赤色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2023-07-11 16:12:27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头陀镇人民政府

党和国家赋予纪检监察机关重任,人民群众寄予纪检监察干部厚望,其职责所在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素质的具体表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忠诚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执着的追求、一处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思想高地。忠诚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大都工作战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上,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党性,就容易动摇,对未来失去信心。忠诚是一个长期自我修炼的过程,需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熟记党章党规党纪,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干净是做人底线。“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干净做人是对纪检干部的起码要求。作为纪检干部,如果自身不干净就没法要求别人干净,自己本来就心虚,监督别人就不硬气。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挡不住的“风情”无时不有,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纪检干部必须净化朋友圈、纯洁关系圈,谨慎社交圈,防止交往过杂过滥。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远离奢靡享乐,切忌违规接受宴请,防止拉拢腐蚀,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守住纪律底线是干净清白的前提,每名纪检干部只有心怀敬畏正心修身,增强定力,加强党性锻炼,经受住各种考验,守住干净做人的底线,才能把监督执纪的腰杆挺直挺硬。

担当是职责所系。责任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价值体现、是纪检干部安身立命的职责所系,履行职责必须有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为官避事平生耻”,纪检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如果畏首畏尾、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敢监督、怯于执纪、害怕问责,就必然辜负于党、失信于民。责任担当的本身意义就是对党忠诚,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干部必备的看家本领,监督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隐情不报是渎职。因此纪检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要敢红脸、敢瞪眼,敢于板起脸来监督执纪,真正把责任担当牢牢扛在肩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稳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汪义鑫)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