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树立党员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势在必行

2023-06-25 08:38:18 | 来源: 海南省白沙县纪委监委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全文共八章三十一条,体现了省委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简单来说,就是“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必然要求,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如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事业的发展,唯有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明确“能”“优”“庸”“劣”的标准,精准多维度地刻画能者、优者、庸者、劣者的画像,让真正的能者、优者、庸者、劣者有“像”可循,有据可依,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才能有压力、有动力。雁行万里靠头雁,各级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是建设伟大事业的先锋队,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新的历史进程中,领导干部能否发挥关键作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

要树立党员干部“能者上”的用人导向。干部用得好,“用一贤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好的干部能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起到良好的带动引领作用,利于构建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干事创业格局。如果干部的使用有失公允,则会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士气和活力,事业发展也会“庸庸碌碌”。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重用表现优异的,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才干,能够在急难险重任务或者重大风险考验面前积极应对并且处置得当的人才,特别是一些“做”得多,“吹”得少,“争”得少,不为人所瞩目,不吸引“眼球”的“老实干部”,让他们受到鼓舞、得到重用,才能树标杆、明导向、鼓人心,让“躺平式”干部产生危机感,才能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让“庸者下”的导向更加鲜明。《细则》的出台,对领导干部中的“庸者”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画像,瞄准一些干部“宁可无功,不能有过”的躺平心态,击出一记重拳。必将打破一些干部“只要不犯大错就不该下”的思维定式,打消一些干部“做太平官”“但求无过”的旧观念,减少干部“下”的无形思想阻力。

“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很有必要。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优胜劣汰的原则,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长期以来,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一直受人诟病,一些长期领着国家粮不作为、慢作为的“太平官”靠着论资排辈却能在干部队伍中稳拿“铁饭碗”,乃至平步青云,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与约束。在我们内部查处的案例中,其中不乏厅级、处级的领导干部,纵观他们的成长轨迹,很多人曾经有光荣的过去,有过显赫的成绩,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但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淡化了自律意识,习惯于当“太平官”,发号施令,最终沦为阶下囚,被组织所淘汰。作为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敬畏手中权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李有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