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坚持一体推进反腐斗争一刻不停

2023-03-23 15:51:0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坚持“严主基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打虎”“拍蝇”“猎狐”,让腐败分子付出了惨重的成本和代价。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6.6万件,处分299.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4.8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3万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然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不断向基层延伸,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坚决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增强顽强意志和必胜信念,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

深化源头监督,构建防腐长效机制。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是从源头反腐的治本之举,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要持续推动纪检监察与各类监督的有机融合,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深挖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制度约束深入人心。只有扎紧制度笼子、严格落实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从根本上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绷紧思想之弦,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习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党员干部肩负着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新重托、民族振兴新使命,必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以廉洁教育筑牢底线,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人民政府 许菁菁)

责任编辑:李入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