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明纪于心知责而行

2023-03-18 10:27:2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连发两篇文章聚焦年轻干部,旨在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如今,干部年轻化已呈趋势,但违纪违法易发多发亦呈上升趋势。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明纪于心、知责而行,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真正成长为新时代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提高政治素养,扎牢“根底子”。不论在什么年代、什么条件,保持自身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是最起码的政治素养。年轻干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灵魂,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讲政治作为根本、把讲大局作为自觉、把讲原则作为规矩、把讲纪律作为操守,经常性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进行思想引导,开展政治“体检”,力求在思想上不错位、在行为上不跑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政治执行力,时刻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增强业务本领,勇挑“重担子”。年轻干部要练就一身硬本领,就必须敢于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风险挑战,在担当和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把多经历、多干事、肯钻研、善思考作为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方法,敢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工作、急难任务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捧几回“烫手的山芋”。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积累,深悟细研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本领高强、得心应手。

发扬斗争精神,挺直“腰杆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不断涌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面对复杂局面,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鼓足敢于斗争的勇气,发扬善于斗争的精神,站稳为民服务的斗争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亮剑、动真碰硬,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员干部斗争本色。

锤炼优良作风,切忌“装样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沉滓泛起,归根到底还是作风问题,好作风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石”。然而,年轻干部由于工作时间短、阅历浅,在做群众工作时往往受经验主义和“本本主义”制约,照本宣科处理一些矛盾问题,最终不仅矛盾问题没有化解,反而适得其反。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多些“实干”、少做虚功,真真切切用实际行动去推动解决工作中不深、不实、不细等问题,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湖北省应城市委办公室 杨乐)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