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巧用“文房四宝”提升监督质效

2023-03-03 15:00:10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房四宝,指的是笔墨纸砚四种,是中国独有的书画工具,起源于南北朝时期,也是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千百年来,以独特的神韵和风采,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的二十大章程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最重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时,要不断探索监督的载体、完善监督的方法、创新监督的手段,巧用“文房四宝”提升监督质效。

紧握思想之“笔”,校准政治定位,监督方能“妙笔生花”。“胸中历历着千年,笔下源源赴百川。咫尺之图,写百千里之景。东西南北,宛尔目前;春夏秋冬,生于笔下。”笔是思想的舌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纵横正有凌云笔,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履行监督职责,以“笔扫千军”之势、“奋笔疾书”之姿,监督工作方能“下笔如神”,方能“笔落惊风雨”。

细研痛点之“墨”,紧抓要害症结,监督方能“浓墨重彩”。“良工自古多苦心,留赏人间赖遗墨。”清代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写道:“然而画法、字法,本于笔,成于墨,则墨法尤书艺一大关键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日日临池把墨研”的韧劲,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基层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准监督“痛点”,破解监督“难点”,打通监督“堵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既要有列席民主生活会、抽查检查、受理信访举报、廉政审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墨守成规”的监督方式,又要寻找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发扬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创新方式方法抓重点破难点,确保监督“引绳切墨”。

压紧责任之“纸”,突出政治监督,监督方能“力透纸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抓落实,一切思想都是空想、一切高谈都是空谈,切莫“纸上谈兵”,要压紧责任之“纸”,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承诺签在纸上、责任扛在肩上,去一去身上的“务虚功”,精耕细作监督第一职责的“责任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时刻牢记政治监督属性,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要突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端正队伍之“砚”,忠诚干净担当,监督方能“磨穿铁砚”。明代陈继儒有言:“文人之有砚,如美人之有镜,一生之中最相亲傍。”砚不精,则笔墨不适,无以发精华而焕神采。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是形势所需、时代要求,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聚焦干部专业素质、纪律作风,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激发学习能力,增长工作本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讲党性、讲情怀、讲奉献,真正形成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强化责任,爱岗敬业,聚焦主业,干事创业,始终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标杆,工作上高标准、精细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人人敢担当、个个有作为,人民满意、组织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纪委监委 马学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