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基层纪检干部应坚持“纪律有红线,反腐无禁区”

2023-03-01 17:08: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知难而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风险,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贯彻落实到底。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注重加强干部党性体检,把主动作为、敢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成为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护林员”队伍。

将治本寓于治标,让不敢腐深入人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形势、新阶段下,行受贿手段更加隐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落于监督检查工作方方面面,始终站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用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来约束党员干部,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跟进及时纠正,提高防腐“免疫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和群众充分相信党的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纪检监察工作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违纪违法问题“潜伏”再深也能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识破,只有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把人民群众当成最牢固的“后盾”,才能真正与群众监督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处置结果,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构筑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应注重用反腐败的理论体系武装基层干部,正人先正己,廉洁自律,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的职责。作为执纪执法者,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要勇于刀刃向内,剔除害群之马,严惩腐败“蛀虫”,把严的纪律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用规矩、法纪好好涤荡思想、清醒头脑、规范行为。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坚决守住廉洁底线,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县乡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需要长久坚持的战争,要始终以最谨慎的态度对待任何的腐败问题和腐败分子,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要扎实提升反腐能力,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直至走向胜利。(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人民政府 张五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