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为干部的酒“文化”刹桌

2023-01-29 17:24:3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自古“酒”便是文人墨客交际的必需品,与酒相关的诗句也浩如烟海,“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每一首优美的诗句或抒发与友人之情,或振奋战士之心,或解己一时忧愁,或畅谈一种豁达。时至今日,酒文化依然占有较高的地位,闲来无事需畅饮固然合理,但可怕的是,目前在官场上办事需要酒、送礼送高价酒、聚会需要酒、就连便餐也不能不喝几杯,酒后不仅大大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还“自残形象”,抹黑了公务员队伍。所以,“禁酒”行动着实必要,“舌尖”上的贪腐不能不惩。

截至目前,我国政府在查处酒后上班、以酒贿赂等行为上做了诸多工作,纪委针对涉酒案件也有明确的划分和惩罚规定,包括更新了敦促手段,通过明察暗访、蹲点等方式,多措并举刹酒风,成效显著,但不可大意,使之有复燃之嫌,需做好后续工作。

“禁酒”要持之以恒。政府重拳出击治“酒风”重点还是要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如果单单解一时之“急”并不可切断自古以来深入“人心”的酒文化传统,只要相关监察部门稍一放松,便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所以,查,就要查到底,形成常态化管理,才能善始善终,改变官场之“歪风”。

人民参与监督,让“禁酒令”如虎添翼。作为百姓的父母官,职责就是全身心为人民服务,群众当然有权利去进行监督,这也是督促干部队伍更好的工作的良方。所以在平日的,人民群众就要当好国家的主人,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利,通过合理的方式对违纪行为进行举报,让干部的工作在群众的眼底下进行。这样,既可以节省监察开销,又能不留死角,给“禁酒令”插上一双钢翅。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诚然,人生苦短,为官者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利用有限的生命做出无限的辉煌。所以,请拾起豪情,在工作中撒撒勇往直前的“酒疯”,给变味的“酒文化”刹个桌,用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热情,坚守服务人民、建设国家的使命。(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韩煦)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