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九原区纪委监委: 严把审查调查“安全关” 确保安全“零事故”

2022-01-24 10:20: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审查调查安全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摆在审查调查首要位置,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各个环节,切实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树牢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审查调查安全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环节上,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这是九原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案件调度会议上最常说的一句话。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理念,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工作,坚持逢会必讲、逢案必提,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上级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署,常抓不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安全知识测试,以考代训,以考促学、以考促用,要求各办案人员时刻绷紧执纪审查调查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规范办案程序,筑牢“安全线”。“我们在日常办案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每个环节都有审批、有手续、有着落、有反馈,为安全办案打下坚实基础。”一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区纪委监委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把控好审查调查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做到预案严实、管控严格、措施详细、突发应急措施完善。对审查调查部门实行“一案一承诺”,每案“量身定制”安全预案,认真把握“走读式”谈话前、中、后三个重要环节,如谈话前对谈话对象个人情况全面了解,综合评估,做到“六必知”;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的状态,随时应急处置,做到全程可控;谈话后做好“手递手”交接手续和回访制度,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深化监督检查,织密“安全网”。“要细致认真地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审查调查安全万无一失……”这是今年对各乡苏木镇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场景。区纪委监委严格实行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视频、查看资料等方式,对走读式谈话安全制度规定落实情况、谈话场所建设和监管情况、医疗保障情况及安全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台账,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文书措施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对谈话使硬件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及时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隐患。2021年,对各苏木镇街道谈话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6批次,发现问题1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2021年,九原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37件,党纪政务处分79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在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的同时有力保证审查调查安全、文明、“零事故”。(杨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