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国际追逃追赃彰显反腐决心

2021-03-10 08:47:49 | 来源: 中廉在线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对深化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是我国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际追逃追赃震慑腐败分子。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中国国际追逃通过引渡、非法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劝返等多种手段并举,有效的警告贪腐份子:国外不是他们的“避罪天堂”,后路已被切断,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终将受到正义的审判。我们可喜的看到,贪腐份子潜逃国外的增量逐渐得到遏制,未来终将会向“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发展。

国际追逃追赃挽回经济损失。2018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追赃金额35.41亿元人民币;2019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名,追赃金额40.91亿元人民币;2020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421人,追赃金额29.5亿元人民。一方面追赃财产一定程度挽回了现实损失,另一方面,也为试图海外藏赃者打了预防针,将犯罪想法遏制于萌芽,避免潜在经济损失。

国际追逃追赃提升群众满意度。但凡潜逃国外的贪腐分子都有贪腐数额大、侵蚀群众利益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特点。一个个“红色通缉令”人员的引渡回国,最真实的让群众增强了反腐败的获得感。国际追逃追赃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

国际追逃追赃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大国力量。腐败是全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恶疾和难题,中国在腐败问题上秉持“零容忍”态度受到世界各国尊重。国际追逃追赃离不开国际间的执法支持,我国也不断加强与各国反腐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凝聚各方意识,为国际反腐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展现大国力量。在国际反腐败斗争中,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向纵深发展仍需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未来,我们对国际追逃追赃充满信心,反腐败事业终将取得压倒性胜利!(海南省陵水县纪委监委 李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