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 配好整改“良药” 彰显治本“疗效”

2020-11-13 15:34:01 | 来源: 中廉在线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分析,以点带面找问题,切实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堵塞了监管漏洞,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谈及整改成效,九原区某局负责人这样说到。这也是九原区纪委监委运用“建议书”这一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对症下药、踪跟督办、标本兼治,全面做实做细监督“后半篇文章”。

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开“处方”。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探究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漏洞、管理缺失、岗位风险等,按照管理权限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对症下药开出治理“处方”,明确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源头防治,做到“既点痛穴指问题,又开良方治表里”,确保建议书“掷地有声”。今年以来,先后共向18个单位地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监察建议书5份,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25人。

注重实效,跟踪督办促“疗效”。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以及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点到为止”,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负责、谁跟进”的原则,定期开展“回头看”,通过电话跟踪、约谈提醒、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对建议书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未按照建议内容和规定时间整改落实、整改质量打折扣及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让建议书“带电”“长牙”。今年以来共向相关单位地区提出建议45项。

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防“复发”。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为下发两个“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举一反三,摸排整改同类问题,建章立制,通过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完善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力求取得“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补齐一处漏洞”的效果,让“一纸建议书”变成行业系统问题整改“一堂课”。有力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真正让建议书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今年以来共开展案件剖析21次,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28项。

“‘两类建议书’不仅可以推动问题解决,更是一剂‘苦口良药’。我们要运用好这个小切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小疏漏演变成大问题。”九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九原区纪委监委 杨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