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做细以案促改“绣花功” 让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度发酵

2020-09-22 15:00: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坚持深化“一体”理念,在开展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的同时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形成发现、解决、防治问题的闭合链条,以“绣花功”让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度发酵。

着眼全链“挖”,做实分析研判,助力精准促改。一是挖案件特点。做好案件剖析,对全区性普遍问题及时总结,分析案件成因、问题根源和警示教训;对个案问题及时梳理违纪违法主客观原因和造成危害程度;对类案问题结合地区、行业特点和廉政风险等实际情况进行专项分析,捕捉同类案件的典型特点,为做好整改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挖薄弱环节。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直奔群众了解情况等形式,做深调研分析,找准主责部门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上的薄弱环节,查实主责部门在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偏差,综合考量“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监督建议。三是挖干部思想。用好用足案例剖析报告,认真研判涉案人员检讨书、忏悔录等,找准找实案件主客观因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约谈函询等批评教育109批次,全区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帮助136人。

多管齐下“抓”,夯实监督职责,推进联动促改。一是“主体+监督”联动。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督促地区、部门“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今年以来,围绕近年查处的3起中小学校违规办学、违规租赁公共资源收费等行为对区教育局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主体部门开展清理整顿“违规办学行为”专项行动,完善制度1项;针对林草分局问题多发现象问责1名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下达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完善6项制度机制。二是“室+组”联动。深化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注重同步收集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主要突出问题,由派驻组厘清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责任和重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联系纪检监察室对以案促改成效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分类施策“防”,抓实案件延伸,深化全域促改。一是点上发力,教育感化触灵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督促其认错悔错改错。定期回访教育,主动了解受处分干部的学习工作思想情况,勉励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二是线上延伸,以案为鉴促整改。按照“案结事不了,监督有延续”思路,重点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对整改建议实行对账销号式管理,“线上+线下”同步监督,及时提出督办意见,确保查办案件和监督检查效果最大化。三是面上拓展,趁热打铁强震慑。同步跟进以案促教,派员到“案发地”下达处分决定,把“一纸决定”变为一堂警示教育课;针对关键少数、中层重要岗位等分层分类开展教育72次;依托“一网一微”,开展“一天一案”网上警示教育,通过发布案例通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件,以“案中人”警醒“身边人”。(九原区纪委监委 龙宇 )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