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着力打造警示教育特色品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09-12 16:48: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林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着力打造警示教育特色品牌,坚持在以案示警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为戒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强化“不敢腐”的有力震慑,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一并推进。通过“三不”融合协同放大“三不”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警示释放”不敢腐“信号

和林县纪检监察监察机关聚焦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三务”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等各种违法违纪和隐形腐败、深层腐败、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

截至8月,和林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23件,其中,谈话函询14件次,初步核实209件次,办结199件次,给予组织措施66人。共立案64件,结案70件(含上年未结案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人;移送起诉1件。经立案审查调查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只给予组织措施的1人。

以监督施化“不能腐”红线

和林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包联乡镇村工作机制,采取“末端工作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截至8月,和林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9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07人次,占77.3%;第二种形态72人次,占18.1%;第三种形态13人次,占3.3%;第四种形态5人次,占1.3%。

以教育筑牢“不想腐”信念

和林县纪委监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县警示教育工作。通过教育树立“正心修身”“修身立德”“立德为政”的理想信念,铸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通过严格执行“一案三报告”制度,定期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利用处分执行宣布和回访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和林县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办案治本功效,以开展“四联四增”,做到警示教育“把对脉”“开对药”“疗效长”。坚持强化纪律与修炼党性相结合,将警示教育融入到理想信念、党规党纪、法制和道德教育中。通过走访干部八小时外工作、生活、社交圈等方式,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廉政教育工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印发通报、开展约谈、制作警示教育片、制作典型案例忏悔录、运用“青城纪语”大讲堂、业务培训抓教育、选树勤政廉政“清风干部”、编撰执纪执法工具书等方式,不断深化警示效果。

和林县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本地区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及其警示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形成震慑效应。和林县廉政教育基地以实物案例及声光电系统等传统形式+科技手段相结合,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通过大数据平台、网上3D警示教育展厅等新媒体形式,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和林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接受党员干部参观和学习培训20000余人次。(李雯慧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