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府谷县田家寨镇:阳光村务小平台发挥村务监督大作用

2020-09-08 08:20: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陕西省府谷田家寨镇纪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发挥阳光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作用,党务、政务、村务等公开事项通过手机直达群众,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镇村务公开信息平台共录入手机号码4619个,收到线上有效信息52条,解决村民关注事项27件,党纪处分村干部1人。

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高发期,镇纪委通过“互联网+村务公开”平台,发挥便民服务功能,不仅及时将疫情防控小知识推送到村民的手机上,而且及时向村民通报疫情官方信息,强调科学防控、切勿恐慌;今年5月份到了收缴2020年度养老保险时间,该镇纪委通过“互联网+村务公开”平台向村民推送收缴养老保险的通知,并提醒村民通过手机APP进行业务办理,更便捷、高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财务公开,堵塞微腐败漏洞。该镇纪委坚持把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按季度将9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公开,特别是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做到笔笔公开、公示。建立村级财务代管制度,目的在于看好“钱袋子”、监督管住“权把子”。村级财务公开有效地减少了信访案件。

村民反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大力推进扫黑除恶政策宣传、线索摸排上报工作,该镇纪委通过“互联网+村务公开”平台,推送扫黑除恶基本常识、线索举报方式、线索举报电话,村民通过信息平台及时进行信息反馈,镇纪委协同相关站办都予以一一答复,畅通了有效沟通渠道,极大地消除了干群之间的误会和隔阂,村组干部和乡镇干部的群众满意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党群干群关系,农村的一些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满足,基层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

“自平台运行以来共发送各类信息209445条,使基层社会治理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监督、精准反馈,更加有效地保证了村民平等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知晓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推动形成了农村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了‘小平台大作用’。”该镇负责人介绍说。(任立 王树强)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