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对损害生态环境者真追责严问责

2020-07-11 08:40:34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8年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环保局和盛乐镇的五名国家公职人员被立案调查,五人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的事实明确,构成违纪。因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查组暗访反馈的和林县盛乐镇西沟门移民新村内木器厂假整改问题,和林县纪委监委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以雷霆之势再次释放了动真格、肃风纪,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就要被问责、被处分!上述案例就是一个鲜明例证。

被处分企业已被关闭取缔,相关责任人已相继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追究这些领导干部失职失责的根本原因,是“四个意识”不强,环保意识差,对生态环境建设重视不够,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和林县纪委监委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主体责任

和林县纪委监委要继续督促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在生态文明决策、执行、监管中的责任,在重视依法执政的同时更重视依规依纪办事,践行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理念。

规范线索处置 强化警示教育

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坚持动态管理,明确线索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进度。加强研判分析,定期梳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力度和成效,确保后期的促改效果角度转移至由该事件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的相关领导干部身上,宣传的事后效果以及相关类似企业单位吸取的教训。

精准监督到位严肃追责问责

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精准监督挺在前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任其坐大成势。用好问责“利器”,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问责。对不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触碰环保制度的高压线,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不力,尤其是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要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并及时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让经济利益惠及当代民生,使生态获益福泽子孙后代。(李雯慧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