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盘活农村各类资源 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2023-05-30 18:31:5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持续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抓好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深挖各类资源,唤醒“沉睡”资产,推动资源资产向经济效应转变,有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范例。

要聚力“资源盘活”,推动闲置资产换升级。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是发展村集体经济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也是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用于建设管理用房及物资堆放项目,引进物资回收、新材料等多种类型的环保企业入驻,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依托本地特有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优势,打造绿色生态品牌,以“强村公司”等形式,将闲散的村民凝聚在一起,形成农特产品种植、采收、包装、销售的“产业链式”抱团效应,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增富。

要聚力“村企联建”,推动互利共赢促发展。乡村较之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较为薄弱,要推动资源要素配置不断向“三农”倾斜,给下乡创业者、有意向在乡村发展产业的企业鼓足信心,开启“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助力快速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一方面,要通过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点状供地政策突破等方式,将村民闲置土地、农房供给企业,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引进人才,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营造互利共赢的反馈闭环。另一方面,将农村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吸引民营企业、新老业态主投资,以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与企业在乡村旅游、健康养老、农渔村有偿服务等项目上开展合作经营,激活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动能。

要聚力“农旅融合”,推动美丽乡村展新颜。农旅融合是农村发展的大趋势,通过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产业,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充分利用本地历史文化点位、重大生态项目等金名片,带活产业生产,推进“文化村”“生态村”“红色村”等特色村庄打造,进一步盘活周边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量身打造特色旅游路线。创新“乡村文化+农业旅游+果蔬采摘”模式,带动果蔬种植、手工艺品加工制作等产业发展,实现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让村民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委组织部 张明镐)

责任编辑:欣悦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