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向前奔跑

2023-03-17 10:57:0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从二十届一中全会到二中全会,时间虽然不长,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三个更好统筹”,从动态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到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这次全会充分肯定上次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展开,不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党的二十大报告又提出新的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针对这件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大事,二十届二中全会既明确了主题,也提出了要求:“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十届二中全会,是新时代机构改革“接力跑”的重要一棒。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一轮机构改革发轫之始曾经说过,“党和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

党的二十大,在宣告上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同时,又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由此,我们更能读懂总书记“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的含义,并对即将开启的机构改革满怀期待。

从中央全会的接力,到主题教育的接力,从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接力,到机构改革的接力,在历史接力赛中,每个人都要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刘文璐 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骅西街道办)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