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大案 > 正文

售卖假酒获利百万 ,坑人团伙悉数落网

——冰城警方破获特大销售假酒案

2022-03-16 14:08: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假冒茅台卖高价,组团害人进班房。一直以来,黑龙江哈尔滨警方始终对危害民生民利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日前,哈尔滨警方成功打掉一专门销售假冒茅台酒、五粮液酒等品牌酒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假冒茅台酒、五粮液酒、国窖1973等假酒1046瓶,价值200余万元。

查获:案值200多万

2020年9月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在工作中得到线索,松北区一家商贸有限公司员工涉嫌销售假冒的53度飞天茅台酒。侦查员迅速出击,将涉嫌销售假冒茅台酒的吕某及其6名团伙成员抓获,现场查获假冒的53度飞天茅台酒18瓶,扣押该犯罪团伙销售假冒茅台酒的账单共计9页、作案手机11部。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存放假冒茅台酒、五粮液酒的地点。侦查员在松北区某车库内查获假冒的53度飞天茅台酒733瓶、30年贵州茅台酒4瓶、遵义1953型号的53度茅台酒123瓶、五粮液酒162瓶、国窖1973酒6瓶。经鉴定,以上均为假酒。

据嫌疑人供述,自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吕某及其团伙共计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茅台酒、五粮液酒的金额为200余万元。经核算,现场查扣的库存假冒注册商标的茅台酒、五粮液酒等价值200余万元。

假冒:祸起“定制”酒

2019年4月,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吕某到贵州省茅台镇购买定制酒。所谓定制酒,就是购买无标识白瓶的灌装酒,在其瓶身上印刷定制标识,可以送人或收藏。吕某将这批定制酒送人后,很多人向吕某反馈该酒的口感不错,是否可以再进一些卖给他们。因向吕某询问的人较多,吕某遂产生了销售白酒的想法。

这时,团伙中的一人向吕某提出:“既然市场需求这么大,咱们公司可以直接销售白酒。如果有品牌效应,必然卖得好。反正都是定制酒,咱们就贴上‘品牌’。”于是,嫌疑人吕某于2019年5月再次前往茅台镇,找到上次购买定制酒的卖家冯某,表明了自己想印制假冒的茅台酒、五粮液酒的想法。冯某一口答应,让吕某回去等着接货。不久,吕某回到哈尔滨后第一批定制的假冒茅台酒、五粮液酒就到货了,吕某以单瓶2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假冒的茅台酒、以单瓶1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假冒的五粮液酒。

销售:便宜没好货

嫌疑人吕某为团伙成员在互联网上购买电话外呼程序,安装在4名销售业务员的电脑中,再从网络上大量下载了企业法人的联系方式,并将下载好的联系方式导入电话外呼系统中。当销售业务员在电脑上启动电话外呼系统程序后,程序会自动拨打事先导入的电话号码。接通后,销售业务员会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话术,对产品进行介绍和推销,他们利用知名白酒的品牌效应,加上超低价格的诱惑,致使大量受害者购买了假冒商标的知名品牌白酒。

受害人购买后,嫌疑人会记录下对方的收货地址,并承诺货到付款、不满意包退。该团伙抱着即便受害人退货也不赔本的心理,销售了大量假冒注册商标的知名品牌白酒。

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受害人知道知名品牌白酒的市场价格,大多会问销售业务员:“为什么你家卖得这么便宜?”销售业务员说:“我们公司有特殊渠道,直接能拿到厂家的出厂价格。”正是这些提前编好的话术,让更多的受害人上当受骗。

收网:一人都不少

经专案组查证,吕某等7名团伙成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销售体系。吕某专门负责与上线沟通发货,销售员刘某、由某、马某等4人专职负责电话销售业务,韩某专门负责该团伙销售账目,另外还有一名男子专门负责市内送货。该团伙自案发到被查获,共销售假冒茅台酒、五粮液酒回款200余万元,犯罪未遂货值200余万元,违法所得100余万元。此案因涉案金额重大、涉案地域众多,已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并经公安部批复发起了集群案件。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松北区法院判处刑罚,并上缴违法所得。

此案的上线冯某为贵州赤水人,通过嫌疑人吕某的交代,专案组侦查员对其进行缜密研判,并将该人的涉案犯罪情况移交贵州省赤水市公安局。目前,冯某已被贵州赤水警方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立案侦查。

此案中,专案组侦查员以全链条打击、集中收网,严打了食品类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有效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国企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了哈市的营商环境。

警方提示

广大消费者应增强防骗意识,知名品牌白酒不会通过电话销售的方式推销,也不会明显低于市场正常价格。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知名品牌白酒,都要认准官方授权的直营店,可向销售人员要求出示其授权经营相关手续。如果不慎购买了假冒的知名品牌白酒,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朱善永)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