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朵”

2022-11-29 15:38:55 | 来源: 中廉在线

庭院经济中的庭院,可以粗浅的理解为房屋的前庭后院,广义上还包含了乡村的公共区域与闲置区域,比如村里公共的广场和村头村尾的空地,都可以泛指乡村的庭院。庭院经济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不仅能够促进乡村的产业兴旺,还可以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鼓励乡村发展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等方面入手,支持农户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在照顾农民实际情况的同时回应他们的情感需求,能够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盘活土地资产。真正将立体农业与乡村发展相结合,做到“一方水土依然能养一方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助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

庭院经济既可以单一经营,也可以综合发展。庭院经济以家庭为核心,促使农村劳动力利用闲暇时间发挥闲置土地资源作用,优化农民的生产经营方式、拓展致富渠道。另一方面,庭院经济根据家庭需求,可同时进行种植、养殖、沼气池等综合生产方式,实现产业循环,集种养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和加工业等多业态并举。

但是,庭院经济面临三个方面的发展问题。一是组织问题,对于一般的农户来说,没有良好的组织引导,他们很难自发投资和打造庭院经济,其本身也不具备这样的技术与渠道。二是休闲旅游模式的庭院经济发展的局限在于人流量,位置相对远的乡村,对道路建设、住宿条件有一定的要求,同时还要有良好的休闲氛围。三是庭院经济发展到后期后有短线、中线、长线的问题,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可能一年或者几年才收益一次。因此一定要对庭院经济做立体规划,兼顾短期收益和中长期项目,引入智慧型发展模式。(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张颖)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