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蒙城县委统战部落实“好”字当头,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步入“快车道”

2023-06-01 15:41:00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徽省蒙城县委统战部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落实“好”字当头工作举措,切实把我县广大新阶层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为高质量推进“六一战略”凝聚“新”人心,贡献“新”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在体制机制上夯实基础、形成合力

一是布好“局”。县委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蒙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压实统战、组织、民政、财政、经信等23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统筹谋划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分好“类”。县委统战部对新的社会阶实施分类施策。根据自由职业人员工作性质及特点,及时印发《蒙城县关于加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具体举措》。逐步建立健全关于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中介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措施。三是配好“人”。县委统战部内设综合室,选调工作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思路开阔的青年干部任科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提升工作实效。

二、注重政治引领,着力在教育培养中激发活力、凝聚能量

一是搭好“台”。聚焦组织起来,2019年成立蒙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选举产生会长1名、副会长4名、理事13名,作为沟通新阶层人士交流的舞台。按照“三化六有”的标准,两年内分别在园区、社区创建“青火梦工厂”“智汇同心·新联之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发挥基地思想政治及社会服务功能。开展了“同心向党·翰墨寄情”、“同心向党、相约春天”书法作品展、“新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展、“迎新春、送春联”、“棋心聚力 ·弈起奋斗”、“新心关爱学雷峰”法律咨询系列公益活动。

2023年以来,依托基地举办电商培训6场次、公益讲座5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次。二是办好“学”。以“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共沐书香·同心向党”赠书活动,向县新联合送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书籍,引导新阶层人士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县新联会平时活动、季度学习、年度述职,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完善新联会学习工作机制。积极选调县内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县委党校统一战线主体培训班2期、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百年明德讲堂”企业发展与创新专题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新阶层代表人士近200名。

三是架好“梯”。注重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对新阶层人士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注重新阶层人士的政治安排使用,为新阶层人士健康成长架梯子。积极择优推荐新阶层人士进入市、县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总商会)。目前,蒙城县新联会会员中有3名市政协委员、3名县人大代表、10名县政协委员、8名县工商联副主席、11名县总商会副会长、1名县党风政风监督员、2名担任人民评审员,新阶层人士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三、延展载体渠道,着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一是建好“桥”。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拓宽建言献策渠道,组织新阶层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企业、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针对性。2023年,已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以“寻美”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对接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县文联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寻美·蒙城”主题活动,着力展示新阶层人士风采,引领新阶层人士同心齐向党、弘扬正能量。在“寻美·蒙城”活动中,共征集主题征文76篇、随手拍视频作品33个、音频作品16个、书法作品62幅、摄影作品146幅、美术作品40幅。

对65位主题活动获奖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在蒙城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作品展。其中四篇征文获“寻美·安徽”“新心筑梦·闪耀十年”主题征文三等奖,一幅音频作品获寻美安徽“发现身边的美”三等奖。2幅书画作品入围全国“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 —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展。二是铺好“路”。打造“发展-互助-奉献”活动品牌,引导新阶层人士着眼发展大局,勇担社会责任,走服务中心大局与自身健康发展相融合的康庄大道。2022年以来,累计向宗教界人士、贫困户赠送福字、春联近1000余幅,捐赠防疫物资10万余元、抗疫主题书画作品13幅,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近10万元,助力三夏禁烧慰问5000余元,在“致敬户外工作者爱心冷饮免费领”活动中,送出20000余瓶饮用水。目前,已形成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田启东创立“品道蒙城”为代表的蒙城特产线上线下销售品牌。组织新联会会员积极投身到蓝天救援、反电信诈骗、防溺水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新联会被推荐为市“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新联会会长马赛荣获“安徽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副会长代峰荣获“全县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理事孟艳丽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三是发好“力”。积极打造“蒙城新力量 同心促蒙兴”等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智力资源聚集优势,为蒙城“双招双引”献计出力。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新联会牵线,举办香港城市大学华东区校友会来蒙经贸考察活动,促进了人才、项目、资金的有效对接,对开创蒙城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结束后,县委统战与香港城市大学华东区签订了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实现了长期交流合作。目前,新联会已推荐有效招商信息待考察项目8个,正在洽谈项目11个。四是当好“兵”。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服务“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技术创新、人才招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专班专案专项办理,努力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2023年以来,开展集中走访企业活动4次,走访企业40家,举办交流对接会3场次,收集问题16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真正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安心创业、专心创造、舒心发展。(安徽省蒙城县委统战部 刘勇 张秀云)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