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三个用心”搭建乡村发展快车道

2023-05-27 10:12:39 | 来源: 中亷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

乡愁有根,归雁有巢,若实现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陪伴必定是最长情的告白。从情感层面看,乡本土人才对家乡有着特殊感情,他们想要留在家乡的愿望更迫切;从现实层面看,本土人才更了解家乡基本情况,在工作中更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把家乡发展好、建设好。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可以借助三个用心,为本土人才搭建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航员”。

在“引”上用心。人才引进是人才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人才工作的整体水平。首先,需要在聚焦社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上,围绕急需紧缺做好人才摸排调研,健全各领域人才台账,全面掌握人才数量和结构,据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并推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计划、政策等;其次,要做到活学活用,借鉴外地经验的同时,也要善于打破传统思维,创新选才方法,全方位多领域增强本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力量;最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创造,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爱岗敬业、奉献并服务人民。

在“育”上用心。人才培养是个长期而又系统的过程,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用人单位,既要在打造人才成长“沃土”上下功夫,积极主动践行“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培育理念,立足岗位和人才自身的实际情况,培育出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理想信念、培育出高技能水平、培养出当代年轻人的拼博干事激情,真正实现广大人才通过实践锻炼,得以增长才干学识、磨炼意志品质、提升思想境界、砥砺践行优良作风;又要加强专技人才培养、形成良性竞争模式,精心培育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各方面人才,造就一支强大的基层“施工队”,充分壮大并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中更好地挑大梁、当主角、担大任,并让其在施展才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

在“留”上用心。可以通过成立人才服务中心,完善拔尖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实施“一站式”服务,为本地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不仅需要贯彻落实领导联系服务制度,建立问情、问需、问策常态化走访关怀等制度,更需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努力打好“乡情”这一副牌,营造浓厚的爱才尊才重才的氛围,引导广大人才主动服务事业发展,并在岗位上勇争青年先锋,奋发有为。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只有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人才强国发展之路,逐渐做到引、用、育、留,逐渐挖掘并不断培养各类人才自身所具备的特殊智慧与才华,以“才”育“才”,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才能更好为乡村振兴添翼。(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人民政府 陆道妹)

责任编辑:欣然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