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老有所学,让银发生活有所为

2023-05-27 09:50:05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如何快速适应新的社会角色以实现继续社会化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各地区积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优秀师资力量,丰富老年教学内容结构,稳步并全面地推进着老年教育进程的发展。

明确老有所学意义,加强老年教育宣传

一个人的社会角色是从进入工作岗位开始的,但当人进入老年,尤其是退休之后,会产生很多的不适应,会因为突然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产生焦虑和封闭的心理。对此,我们就需要帮助老年人通过有目的的教育教学活动,掌握有效有趣的知识和技能,让他们的思想和言行跟上社会节奏,提高社会参与率,实现自我价值。

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长期的。为了加快发展进程,我们必须要加大对老年教育意义的宣传,要使大家认识到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对每个社会成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夕阳年龄的学习与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需要加大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才能共同探索和构建出更具科学性和创造性的老年教育新态势。

优化教育教学建设,推进老年教育进程

当前的老年教育建设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老年教育支持系统不够完善。目前,老年教学活动开展更多是依托网络进行,缺乏设备设施等硬件方面的支持。教学场所不固定,主要靠临时租借学校或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来开展教学,经常只能以“快、短、少”方式进行,很难落实教育活动开展的初衷和效果。

二是老年教学内容较为单一,缺乏系统的课程教材。从目前教学的内容看,主要集中在养生保健等传统知识领域,还未形成系统的课程教材体系,而教学方式多以讲座、报告为主,老年人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教授的知识的,学习互动参与度也有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完善老年教育的服务机制,鼓励各类教育机构和社会团体投身老年教育,提供教育实践场所和环境。其次,要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针对老年人的学习特点,制作一些成体系的简单生动的课件和教材,提高学习兴趣,并将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走出课堂,鼓励老年人们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让银发生活有所为,有作为,提升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老年教育是成就老有所为的“催化剂”,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广泛开展老年教育,就能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让“银发生活”更加精彩。(昭通市昭阳区委组织部 王玥)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