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数字”进乡村 基础是关键

2023-05-12 15:16: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工作要点》提出,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随着我国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农村的广播电视网、电信网、计算机网络等逐步得到普及,据统计,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3.08亿,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数字农村已涉及智慧党建、智慧政务、电商、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给老百姓带来极大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山东烟台的苹果、湖北洪湖的莲藕、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等一大批农产品成为爆款,使广大乡村居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推进“数字”进乡村,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在“硬件”上下功夫,加强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乡村5G网络,完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另一方面,也要在“软件”上做文章,加强基础数据统计、归集和共享机制建设,搭建包括大数据中心、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基础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的数据获取和共享水平,实现数字技术和农业的深度融合,筑牢数字乡村发展的基础。

推进“数字”进乡村,应大力培养数字农业专业人才。就地取“才”,加强农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训。构建现代农业科教信息服务体系,完善农业科教云平台,整合新媒体、新技术等优质培训资源,以丰富的培训内容,创新的培训方式,让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筑巢”引才,让更多人才留得住。当前由于相关企业、项目及平台偏少以及农业信息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比例低等原因,使数字农业领域出现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应充分整合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和职业学校等资源优势,结合地方数字农业发展实际,建立健全数字农业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数字乡村建设。

推进“数字”进乡村,需要推动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以电商为纽带,实施“内容+电商”的种草变现模式,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在农产品质量、包装、物流、从业人员、涉农平台管理等方面实行标准化,让农产品“卖得快、卖得远、卖得好”。同时挖掘新业态,大力探索乡村旅游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链、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数字农业应用先进镇村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农业龙头企业,让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农,天下之本。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以数字乡村为抓手,推动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以及人居空间三者融合发展并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农村居民生活达到新高度。(安徽岳西县头陀镇人民政府 张金根)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