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高不高”农民说了算

2023-05-12 09:07:28 | 来源: 中廉在线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派出专项审计组深入巴彦淖尔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审计 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后续管护情况,在审计中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走访农户,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高不高,农民说了算”这一原则,实现审计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项目建设是否“问需于民”。项目设计、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及农田防护各方面,审计组通过座谈调研,了解施工过程是否广泛听取项目区农民的意见与建议,是否因地制宜做好前期设计,把项目建设内容真正的安排在群众所想所需上来,真正解决项目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是否把有效资金用在刀刃上,保证农民在使用上方便、质量上过关,避免导致一些配套建设不实用,建了的用不着、有用的没有建,浪费资金还没有达到效果。

审计项目建设是否“问计于民”。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者是农民、受益者也是农民。通过走访交流,了解当地土壤性质、原有结构、土地盐碱度,为项目审计打下基础。工程建设的好坏、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能发挥最大实用价值,农民最有发言权。不仅项目建设实施的过程需要农民参与监督,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直接面临使用和后续管护问题,需要农民从耕种日常出发,与项目建设方合力运行,真正实现“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

审计项目建设是否“问效于民”。通过调查了解受益农民增收情况和满意程度,询问有无因项目脱离实际、勘察深度不够、工程设计存在缺陷等原因,造成工程设施不配套、建设项目废弃,改造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或损失浪费问题。同时,也调查了解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的管护情况,重点调查项目交付使用后期管护后是否缺位,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可行,有无因后期管护措施不到位,造成工程自然损毁,难以发挥作用等情况,促进高标准农田项目运行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刘燕 敖登高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