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优化薪酬分配制度 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叙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推动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

2023-01-13 10:43: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单位推出浮动点值创新分配机制后,我的年收入增长了近7%。我感觉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1月6日,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党委办公室后勤综合服务管理人员查看自己2022年收入后说,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让他的获得感更强、工作动力更足。

2022年,作为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省、市公司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部署并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了有针对性、可实操的薪酬分配制度,让员工收入分配更合理、干事创业更有活力。目前,该县供电公司已在13家乡镇中心供电所、各部室、班组单位展开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

精准激励 一线员工干劲更足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创新建立浮动点值激励机制,优化调整绩效工资分配策略,多措并举鼓励员工在一线岗位扎根奉献。

茫茫林海,皑皑雪原。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一线运维人员常年在冬季寒风凛冽、夏季蜱虫肆虐的情况下开展作业。“因为我们平时工作的环境比较艰苦,单位结合地域环境,在浮动点值激励机制下创新建立适应营配融合业务的‘一网三星’台区经理管理模式,并为边远乡镇的台区经理精准匹配浮动点值,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巴宏伟介绍。

在“一网三星”台区经理管理模式中,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根据台区工作量为每个台区匹配数量不等的一、二、三星台区经理,并为所有台区经理设置差异化宽带岗级。自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实施以来,该县供电公司已经开展了两期“一网三星”台区经理竞聘考试,培养了一批既懂生产又懂营销的一线全能型员工。经过调整后,该县供电公司星级台区经理与普通营配岗位人员的岗级平均差距达到5岗。不同工作环境下,相同星级台区经理间岗位薪点工资差距接近10%。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实施的浮动点值激励机制综合考虑各专业各岗位的工作重要性、技术难度、作业条件等因素,允许所属各单位自主确定关键核心岗位和部分一线岗位的薪点工资基准点值和浮动点值。对承担电网主营业务且安全生产责任重、工作环境艰苦的生产一线岗位员工,各单位可依据工作实际为员工上浮1~2个薪级,且明确相应岗位不受岗位岗级对应薪级区间的上限限制。

多劳多得 收入水平与贡献挂钩

“自部门新制订的绩效奖金二次分配方案应用以来,员工绩效奖金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现在有了工作任务,大家争着干、抢着干、比着干,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班班长说出了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实施后团队发生的变化。

在薪酬分配方面,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对缺员严重的部门和岗位给予绩效工资总额倾斜;规范专项考核奖管理,突出安全生产、抢险保电、年度重点任务等专项考核奖的激励功能,将奖励分配与员工在专项工作中的绩效表现挂钩;强化分配结果反馈,引导员工树立以绩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理念,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注重绩效引领,创新优化收入分配方式,通过健全各层级内设机构绩效工资差异化核定机制,发挥薪酬激励功能。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人资培训管理专责立足实际,通过超课时授课奖励、设立育才专项考核奖、建立全方位绩效考核机制等方式,合理拉开一线教学人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营销组建多专业协作的柔性团队,将目标达成、成果产出、效益创造等指标作为考核内容,为绩优团队匹配相应的绩效工资系数和薪点值。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一系列举措带动员工“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鼓励员工努力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优化制度 打造全员岗位成长通道

如何打造全员岗位成长通道,让员工在工作中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乡镇中心供电所引入“差异化岗级区间”理念,让员工岗级晋升的空间更大。以普通班组员工为例,若班组员工表现出色,最快5年就可以晋升至班长的岗级,岗位薪点工资收入相应增长;若一直保持高质效工作状态,9年就可达到专责的岗级。

为打造全员岗位成长通道,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突出“放管服”,科学设置宽带岗级体系,在全面应用县供电公司典型岗位宽带岗级框架的基础上,听取所属各单位对宽带岗级区间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开展岗位和岗级管理。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细化发展岗级晋升规则,采取发展岗级晋升积分制模式,将绩效管理制度规定中的年度绩效等级积分等值转换为发展岗级晋升积分,并对连续两年获得A级的员工进行积分奖励,畅通员工的岗位成长通道。

同时,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坚持多要素分配,将薪酬分配与员工的绩效表现、专业能力、科技成果、学历水平、工作年限等要素挂钩,引导员工既注重工作业绩、也注重素质提升,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员工感言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党委办公室后勤综合服务管理人员说:

2022年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实施后,我参加了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组织的“一网三星”后勤综合服务管理人员星级岗位竞聘,被聘任为二星后勤综合服务管理人员。依据宽带岗级体系,二星后勤综合服务管理人员共匹配了8岗的宽带岗级,与职位的宽带岗级交叉一个岗级。目前我的岗级是8岗,只要工作业绩优异,我的岗级就能继续提升,岗位工资收入也能提高不少。有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和机遇,我的干劲更足了。(王帅 王建军 史小军 谢峰)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