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教育培训进班组 蓄力赋能促发展

——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开启新年度全员安全教育大培训

2024-04-05 07:56:29 | 来源: 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

“这种培训方式好!接地气。”

“我也觉得好,讲的都是咱的事情么!”4月2日一大早,崔家沟能源公司救护队小队长刚讲完救护岗位案例分析课就引起大家交口称赞。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岗位培训主渠道作用,有效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综合素质,蓄力赋能公司高质量全面发展。近日,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遵照国家《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及各级安全教育培训要求,立足实际,积极调研,紧密围绕公司202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培训计划,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公司展开年度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024年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紧密围绕矿井2024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层层压紧压实安全培训责任,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岗位技能、岗位风险辨识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教育的目的,一是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煤炭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灾害事故发生规律及预防措施、“三违”认定及处罚办法等;二通过培训,使职工熟悉岗位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掌握本岗位风险、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生产基本常识等应知应会,切实增强全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杜绝“三违”行为;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班组长、其他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保证持证率达到100%。

安全教育培训实现了干部职工全覆盖,培训对象包括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地面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新工人、涉及“七新”人员、兼职教师、“三违”人员、转岗人员或调离工作岗位1年及以上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涉及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人员、涉及应急救援和职业卫生工作的人员、涉及重大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工作的人员、需要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的全体人员、复工复产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

培训采用开设安全讲堂,有针对性的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进行。在管理、技术、操作等层面优选优秀区队长、班组长及岗位安全能手作为主讲,多层面根据岗位实际确定培训内容,要求主讲精心准备课件,用自己的工作心得授课,力求确保每一名职工听得懂、能理解、会操作。

安全讲堂从3月20日开始授课至今,现已累计授课12课时,参课人数超500人次。各位授课人来到一线,走进班组,充分结合自身岗位所学所得,因地制宜以其生动、直观、浅显易懂的特点,帮助广大职工更准确地理解抽象概念和岗位技能,激发了全员培训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通讯员:任宏 )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