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维护校园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

2024-03-25 11:00:30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近日,河北邯郸一初中生遭三名同学霸凌杀害,其尸体被掩埋在废弃蔬菜大棚内,其手段之残忍,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校园霸凌的发生说明了青少年社会道德教育的缺失,引发我们深思,维护校园安全,应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父母、学校、社会媒体机构一起完成。

首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行为大部分受父母影响,作为父母,要教会孩子学会做人。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却是人品,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通过言传身教,告诉他们要做个品德高尚的人,对别人要做到宽容、和善。人一般可以分为四个级别,“精品”、“次品”、“废品”和“危险品”。有才有德的人是“精品”、有德无才的人是“次品”、无才无德的人是“废品”、有才无德的人是“危险品”。这四个等级中,最害怕的是成为“危险品”,因为他们会利用自己的才能做坏事。比如“黑客”,他们利用自己在电脑方面的天赋,到处入侵别人的电脑,窃取信息,做坏事,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不让孩子成为“危险品”,父母必须带头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行为举止,营造好的家风,一旦发现孩子误入歧途染上不良风气,应马上制止。

其次,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学校教育应以德为首,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尤其是小学生,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作为老师,可以选择具有教育意义又符合学生实际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激发他们向榜样学习的热情。不仅如此,学校还应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素质。面对这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学生可以在很多渠道获得信息,包括积极的、消极的,这个时候让学生明辨是非显得尤为重要,要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当违法行为发生,该怎么保护自己,老师要经常利用身边的例子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通过法律小课堂让学生成为法律知识的宣传者,使学生从小就能树立法律意识,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最后,社会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场所,是他们的第二个家庭和学校。社会中存在着一系列的价值观、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他们对孩子的行为和思维模式起到引导和规范作用。例如,孩子可以从好的社会风气中学习到对他人的尊重、合作、诚实、责任等,创造积极的社会环境,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和发展。另外,媒体也应帮助孩子预防校园霸凌,大众传媒应经常性播放反霸凌节目,介绍遭遇校园霸凌后的做法,教育儿童霸凌和欺辱别人并不是光荣的事,而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影响较大的霸凌事件,传媒要及时关注,呼吁相关部门介入,促使霸凌事件得到有效解决,给公众和青少年敲响警钟,履行好社会和公众赋予的责任。

总之,校园霸凌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来预防和治疗,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和治疗校园霸凌,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健康、安全、和谐的环境中成长。(杨的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