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2024-02-28 09:05:07 | 来源: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一小区发生火灾,火灾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院治疗。经初步分析,火灾为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2月25日,北京市丰台区一小区户外独立电动车棚内电动自行车起火,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因电池故障引发。近年来,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再次引发公众对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问题的关注。

推出电动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最核心的问题是车体和电池品质安全不过关。推出针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准入门槛和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将不合格电池驱离市场,从源头上减少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的概率。按照项目计划,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将于今年发布。

明确好各方管理主体责任。只有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共同维护公共安全,杜绝此类事故发生。比如,生产商要严格把好电池质量关。消防、物业等也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让电动自行车或电瓶车不能停放楼内,更不能恣意充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落实电动车安全存放制度。为彻底解决这一隐患,还需关注充电源头问题。目前,不少地方纷纷将电动自行车充电纳入公益性服务范畴,结合居民区实际情况,筹建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落实集中存放和集中充电,在小区楼栋外面设置防爆充电柜等措施。这样,即便发生火灾,也基本可控,不至于酿成更大灾难。(刘荣盛 姜臻)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