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谨防校园安全隐患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2023-05-29 13:19:07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18日,辽宁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发生一起事故,校内宣传栏(广告牌)砸倒学生致2伤1死。据不知名人士透露,该未安装的宣传栏临时拜访,相关人员放任危险自行离开,孩子在捡起羽毛球时不慎碰倒。据百姓关注报道,5月19日,辽宁大连理工大学回应其附属学校小学部小贝宣传栏砸倒学生致1死2伤事故,称一名学生摇晃并拖拽宣传栏致其倾倒。据校方回应有视频与证据,目前正在积极做善后处理。此类事故的发生说明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大力推进安全教育工作亟待重视。

一是校内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18日,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发布通知要求学校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安全是一切学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应以此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做实做优安全防范措施,做真做细问题整改,切实保障好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维护与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应高度重视学校重点场所,对学校充电场所、宿舍楼、垃圾处理场所、教学楼、校门口及周边危险水域、交通设施进行一一排查,对学校的消防设施、电路、电器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和整改,当地教育部门应派出包联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是校内安全工作安排不够完善。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应当建立完善学生安全员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安全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学生参与到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召开安全员专题培训会。有效提高和强化班级安全员的责任意识和监督水平,营造出“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安全教育工作真正实现了“师生共管,人人有责”的网格化管理目标,为打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美丽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学校开展相关修缮工作时,一定要确保至少有一名后勤人员陪同,防止出现因人员的疏忽导致危险的发生,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对监管过程“签字画押”,对因监管不力导致事故发生,学校应积极承担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校内安全教育开展不够深入。在校园生活中往往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是:青少年生活经验少,安全防卫知识欠缺,自我保护能力差等。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资料表明,校园安全事故、青少年意外伤害,有80%是可以避免的。紧绷安全琴弦,奏响生命乐章校园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筑牢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加大宣讲力度,及时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以PPT展示等多样的通俗易懂方式,从水电安全、消防知识、认识毒品、电信诈骗等多种角度出发,从此次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向同学们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安全在于防患未然,校方应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王超越 河北省定州市庞村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