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再 谈 责 任

2023-03-01 10:16:59 | 来源: 中廉在线

2月22日13时12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多名作业人员和车辆被掩埋。让人看着太痛心!转瞬间,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就被无情吞噬!一直以为井下那种危险,哪知道露天矿还会出事。或许是潜在性隐患,只是日常生产活动中没引起重视而已,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条件成熟便酿成事故的发生,尤其是人的生命是无法弥补的,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祈愿搜救队能救出更多生命!

细细想来,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必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了责任,我们的世界才能健康有序,和谐美好。

古往今来,无数圣贤先辈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趋避之”,这些铿锵有力的语句如黄钟大吕,长久响彻耳畔,给人以震撼、激励。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是责任体现;神农为生民尝百草,是责任的体现;孙中山以天下为公,是责任体现……正是因为无数或伟大或平凡的中华儿女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已任,前赴后继,发愤图强,才有了中华民族今天的辉煌成就。

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需要责任来维系。没有责任,家将不成为家,国将不成为国。在一个家庭中,夫妻的责任是养育儿女,赡养老人;在一个国家中,领导人的责任是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为全体国民谋福祉。在行业中,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法官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这部庞大的机器才能有序运转。

还记得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吗?这起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未知的危险面前,在众人纷纷撤离危险区的时候,有这样一群年轻的战士,在我们看来他们还是些孩子,然而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抢险救灾,用忠诚、英勇和牺牲精神向祖国和人民庄严践行了自已的承诺,书写了最为悲壮、崇高的一页,为这个世界留下了最美丽的逆行背影。他们是一群英雄的消防队员。没有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流血牺牲,何来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他们的英雄壮举让人肃然起敬,长久铭记。

当然,我们在赞颂英雄的崇高壮举之时,在为那些美好年轻的生命凋落而扼腕叹息之时,更不能忘了对责任事故的调查、追究、严惩,正是因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的严重缺失,才酿成了这样一起震惊中外的灾难事故。正如李克强总理对人民承诺的那样,对事故责任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要给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责任重于泰山,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是一个真正顶天立地之人,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才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每一个人更要肩负起祖国崛起的历史责任,不负新时代所托。(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   赵世兰)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