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聚焦校园安全,把握三“寸”之道

2023-02-24 10:40:58 | 来源: 中廉在线

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由此可见,青少年作为祖国的花朵,民族未来的希望,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作为学校,是培养青少年成才的地方,无论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要做好该项工作,就要学会把握校园安全工作的三“寸”之道。

校园安全工作,要不乱方寸。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很多突发事件发生时,由于教职工本身缺乏经验,导致方寸大乱,一些快速反应便可止损的事故最后由于应急处置不当反而酿成大祸。例如,校园火灾发生时,为防止火灾事故造成现场混乱,贻误救灾时机,值守老师应当立即根据《校园火灾应急预案》做出相应部署,组织学生逃生,控制火势进一步扩大。但如果校园平常疏于对教职工及学生群体开展突发事件演练,那么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教职工会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及逃生经验,导致学校秩序混乱,从而会使师生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火势无法得到控制。因此,校园安全工作,要注重防患于未然,定时定期开展各种逃生演练活动与突发事件自救讲座,这样才能保证广大师生在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与自救措施,大大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校园安全工作,要把握分寸。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首先要完善学校各种安全制度,如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定期安全检查制度、教职工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孟子·离娄章句上》中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学校要想落实好安全工作,首先就要制定合适的制度,在制度制定过程中把握分寸。一个好的制度,绝不仅仅是照搬照抄模板,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因为没有制度,而是制度仅仅是一纸空文,不具有任何实际操作性。因此,笔者认为,制定一项实用的安全制度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把握分寸:一是广泛借鉴。安全制度的制定绝不是闭门造车那么简单,在制定制度前,要广泛收集资料,借鉴其他先进制度,学习其他人的长处,而不能狭隘的仅从自身角度出发,否则制定的制度在实行过程中会有相当大的局限性;二是推陈出新。借鉴并不意味着照搬照抄,合理可行的制度一定是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科学可行的制度除了具有普遍性特征,还具有特殊性,因此只有结合自身实际产生的制度才是既科学又可行的。

校园安全工作,要衡量尺寸。校园安全工作的好与否,除了需要一项科学可行的制度,还需要严格、合理的落实制度。近年来,学校制度的落实问题频频冲上热搜,例如,媒体就曾报道某大学医学院学生,其奶奶病危请假却遭拒。像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也反映了在实际生活中确实存在校园制度落实走样的情形。学生在校期间请假需依照相关程序办理才可准假本是一项保护学生安全的制度,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落实走形的原因,导致科学可行的制度反而遭人诟病,因此学校在执行学校制度的时候,绝对不是一刀切的成为执行机器人,而应当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一般问题一般处理,特殊问题特殊对待,只有让严格的制度与人性的温度合二为一,这样才能衡量好其中的尺度。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既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又事关万千家庭的幸福安康,更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面对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教育从业者还需要细心再细心;面对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我们还需要谨慎再谨慎。(严俊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