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防范宣传标语走偏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2022-03-24 15:33: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长征途中,写标语口号是红军向群众灌输革命道理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1935年,启蒙镇者蒙村侗族青年诗歌爱好者杨和钧目睹了中央红军来到他的家乡,和不同民族的老乡亲切交谈,在板壁(墙壁)上书写大字标语,用人人都能看懂的文字,号召穷苦农民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参加红军,北上抗日。这一切是那么的新鲜,板壁上入情入理的标语,激起了杨和钧心中的波澜,不禁写下了一首题为《板壁上的指南》的诗歌:赶场天或是平常,寨上的农民或是行人来往,人人的目光都投向板壁上,因为板壁上有农民的指南。它是红军留下的标语,召唤穷苦农民站起来,打倒土豪分田地,扛起枪把东洋鬼子赶下海洋。杨和钧读了红军留下的标语,深受教育。红军走后,他写了许多诗歌歌颂红军。后来,他决定循着红军前进的方向追赶部队,不幸消息走漏,被敌人抓回杀害。人们怀念这位心存正义的侗族青年,也能从他留下来的诗作中感受到,红军书写的标语口号对团结群众打击敌人有多么大的作用。

杨和钧烈士事迹中,可以看出,标语是对群众的动员口号和行为导向文字,它既有公文语体准确、简洁的特点,又有政论语体严谨性、鼓动性的特点,既能在理智上启发人们,又能在情感上打动人们,对人们的社会行为起着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因此,标语是供社会公众学习领会并统一思想的载体,说它”非常重要”“意义重大”都不为过,主要有两方面的涵义,一方面,一个质量上乘的标语,读起来朗朗上口。涵义深刻,方向清晰、价值重大、具有振臂一呼群起响应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如果宣传标语走偏,表达不全面、歧义重重,大家看了云里雾里或者产生误解,这样的标语不仅起不到统一思想的作用,翻倒还混淆视听、贻笑大方、导向错误,最终将损害政府公信力和政策权威性。特别是政治标语,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写得好、用的好,效果就好,如宣传走偏,危害很大。

近年来,出现了一批奇葩标语,有的是把其他地方的标语直接搬过来,地名未变动;有的是直接走偏,写错字,刺伤公众眼球;有的是标语长期悬挂,有的字脱落,产生歧义等等。而又以标语内容中错别字居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可别小看了标语的各种错误,尤其是错别字,关键时候错了一字,损失就不是锱铢毫厘的损失,而或是对政府公信力的破坏、对政府形象的破坏,标语走偏不可小视,且与意识形态安全格格不入。

从乡镇工作贴近村民的角度讲,标语理所当然要让人容易明白。曾在网上看到一句宣传扫黑除恶的“扫黑除恶,害人害己!”“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地方一些标语走偏,一些宣传手册更是将医生、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对象等等。当然标语要“通俗”,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通俗毕竟不等于粗俗,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毒品害人,但对于毒品这件事,估计当地民众早已对制毒贩毒者深恶痛绝。由此推断,开头那句禁毒标语很可能是为了顺应群众这种愤怒的心情,甚至已经在村内口口相传。即便如此,由政府部门堂而皇之地放置在公共场合,恐怕既不雅观也不严肃,何况据称这还是为配合全面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而制作的宣传标语,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方面来看,该幅宣传横幅已走偏。

让人遗憾的是,类似“雷人”标语并不鲜见。提醒交通守法的有“汽车开得快,阎王最喜爱!”,无怪乎有网友说,行走于乡间和路上,总有一些标语让人看得心里发紧。除了诅咒式,还有一种恐吓式,诸如“放火烧山,牢底坐穿”“一日行窃,终身是贼”这些,则更暴露了制作者法制意识的淡薄,不仅难以实现相应的普法目的,反而极易招致群众反感。其实不仅是基层乡镇、村社区标语出现乱象,不少部门、派出机构营主体也容易出现标语错误,这说明标语是一门基本功,掌握不好基本功,就容易造成或多或少的标语错误,大家都出错误,就造成了标语走偏。

究其因,标语走偏在于有的同志照抄照搬其他地方标语,自己不动脑筋、不用心研究,没有发挥创造性思维;在于有的同志工作不用心,态度不严谨,只图过程快、不重结果好;在于需要悬挂的标语太多,标语制作者学识有限、领悟力有限,甄别不出来错别字究竟错在哪里;在于部门乡镇审核把关的分管领导不负责任;在于有错不纠、知错不改,造成谬误流传。因此,标语走偏产生的原因不同,标语走偏的情形不同,也就意味着要杜绝标语走偏,还得多管齐下,比如培养基层干部的责任心,务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培养基层干部文字工作能力,及时发现和纠正错别字,不让错别字欺骗自己;提高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说外行话、不写外行标语;培养基层干部创新能力,杜绝照抄照搬;强化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对于网友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避免标语错误到处流传;对不负责任的干部还是要有点处罚,避免老错误再一再二发生;加大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避免其他地方标语错误在本地上演;减少不必要的标语横幅,减轻基层干部不必要想标语、写标语、改标语、挂标语的负担。

作为政治宣传工具,标语只有让人们易于接受,才有可能达至人心,进而起到引导和动员的作用。无论是诅咒,还是恐吓,这样的标语除了欠缺文明外,还是一种语言暴力,只是让基层政权享受了居高临下发号施令的痛快。说到底,基层政权还是需要一些人文关怀,将公众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在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同时,不至于因此损害政府在公众心中的形象。由此可见,防范宣传标语走偏,是整治形式主义、行政浪费、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的重要抓手。宣传标语少而精、文明而合法,既关乎宣传成效,也关乎地方形象、干群关系。可以这样说,宣传标语是一个缩影,既浓缩着一个地方文明的深度和广度,也浓缩着一个地方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与群众满意度。既如此,各地在对宣传标语的使用上,既要控制数量,也要提升质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让宣传标题更具亲和力,更有文明的底色。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网络、报纸、电视等已成为宣传政策的主要载体。但由于惯性思维等原因,不少地方的宣传口号依然存在老套陈旧、不易传播等问题。一些地方的标语存在走偏、错字、漏字、过时的现象,不仅生硬甚至走偏不合法。因此,一层不变的标语很难体现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现状,就需要把空洞的口号变成新的风景线任重道远。纠正与环境、时代不符的走偏标语,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标语,从而适应新形势下乡村振兴建设的需要,源头上防范宣传标语走偏,确保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杨波 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