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网络安全的三大“升级”策略

2022-01-12 15:40:00 | 来源: 中廉在线

1月5日至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决打赢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以信息化高质量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增效,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加快构建“网络强国”时不我待、实现“网络强国”势在必行。

防御体系要升级,构筑好“铜墙铁壁”。网络犹如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亦犹如梦幻泡影,存在高速性和虚拟性,网络时代,我们的生活已经与网络捆绑交织了在一起,我们犹如一个穿着新衣的皇帝,个人信息全都暴露在公众的面前。网络基础防御体系要升级,要加大基础投入和设施建设,硬件软件两手抓,找漏洞、筑高墙;要制定风险控制目标,建设防御、体检、响应、预测子体系,持续动态监测、评估和完善;需给信息系统“上锁”,以防信息数据泄露,确保信息数据安全;要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或泄露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核心技术要加强,打造好“超级心脏”。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只有自己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才能不受制于人。中国是网络大国,物联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建设“网络强国”必须突破核心技术,才能保障物联网安全、国家安全。“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强化责任意识,时刻保持紧迫感,在基础研究上多钻研,在创新能力上多提升。同时我们应在培养人才上下足功夫,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渠道培养人才,守正创新,推动核心取得重大突破。我们要以“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的豪言壮志,一路奋起直追,打赢网络安全攻坚战。

意识形态要提升,建设好“绿色生态”。网络文明要以培育、实践、治理为基础,共建共享为目标。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每个人都不能是旁观者,而要成为建设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把控主流意识,做到正面引导,大力传播“正能量”,引起群众广泛关注,从榜样中凝聚前行力量。同时,提高网络安全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自我明辨能力,杜绝“造谣嘴”、“键盘侠”,我们要在网络生态建设中做好正能量的传播者、谣言的阻断者和清朗空间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核心技术、意识形态都要抓,坚持党建引领网络安全工作,广大群众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承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凝聚磅礴力量,携手共建“网络强国”。(福建省浦城县永兴镇下墩村基层党群工作者 李明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