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水上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1-11-29 20:41: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库区形成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水域面积不断扩大,监管难度越来越大,水上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水上交通安全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不断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加大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水上交通安全现状分析

一是水域面积大。

二是支流航道多。水上安全监管面临着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等多重压力。

三是环保压力重。随着外来垂钓人员的逐渐增多,产生的生活垃圾随手遗弃,对库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二、困难和问题

一直以来,努力抓好农村渡口达标和老旧渡船改造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推进农村渡口和码头建设。但是随着水运快速发展,水上安全管理面临着任务加重,设施不断完善、经费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一是是管理主体职责不明。全乡水上各类型船舶众多,有客船、渡船、货船、自用船等不同类型,分属渔政、水利、海事和乡镇等不同部门管理,九龙治水,各自为阵,难以形成合力。

二是是水上安全意识淡薄。沿线群众为图省事、方便,乘坐农用船、自用船过河,乡镇渡船多为半义务渡,渡口经营人无力投入安全资金,存在一定隐患。

三是是经费保障严重不足。全乡无专职海事编制人员,水上安全基础建设和维护费用没有,也没有安全监管费用,导致水上安全监管装备陈旧,手段落后,水上交通事故隐患不能彻底清除。

三、对策和建议

1.统筹兼顾。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根据本地水运发展及水上交通安全现状,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加大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经费投入,着力解决海事机构不健全、经费不足、执法装备差、救援设备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客渡船水上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建设,强化船舶航行过程安全监管。

2.严把关口。提升水中运输能力,加强《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水上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严把水运市场准入和动态监督管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客运船舶强制保险制度,大力培育水中运输市场,加快推进现代化水路运输业发展。科学规划水上旅游发展,严格标准,防止一洪而上,盲目发展。海事、渔政管理机构和乡镇政府共同把好船舶“造、检、航”全过程安全管理关和船员从业关,乡人民政府严格控制自用船舶数量,从源头上提高镇自用船舶技术状况,夯实水运安全基础,确保全乡水上交通管理达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安全保障、有效监管、优质服务”的要求。加强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的全面整治和检查,着力治本,让广大群众过安全渡、坐放心船。

3.标本兼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水上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和县、乡、村、船主四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乡人民政府负责区域内船舶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水库船舶及水域安全管理工作。安监部门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综合协调和监督工作,建立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目标考核机制。渔政部门负责渔船的安全监管,依法查处渔船违法行为等。环境保护部门负责水体污染的监督管理和涉水项目环境影响审查审批,打击处罚纠正污染水体的违法行为。旅游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水上旅游安全实行综合治理,协调处理旅游安全事故和其他安全问题等。(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