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春节专项防火行动丨多向发力,打牢备战春防主动仗

2021-02-18 09:50:16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新春佳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步履格外轻盈,欢声笑语与祝福连在一起,然而这温暖的场景,只能成为大多数森林消防员的美好幻想。越是节日来临,压在他们身上的责任和担子也就越重。在新疆巩留县蝶湖公园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群身着橙色防火服的森林消防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从远处走来。他们是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春节防火专项行动组的成员,春节到来以后,根据上级指示和大队党委的科学部署,接下来将开展为期7天的防火专项行动。

精心谋划抓重点,科学部署求实效

2021年春节期间,各省份陆续进入冬春季防火紧要期,各类诱发森林草原火灾因素增多,火灾隐患突出。节日期间广大民众走亲访友、外出游玩、购物休闲人数增多,人员较为聚集,是防火宣传和防火常识科普的有利时机。鉴于驻地春节期间天气较为严寒,不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情况,大队重点开展以防火宣传和助民帮困为主的防火专项行动。主动与县应急管理局、林草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行动组人员进行合理分工。通过在巩留县人民广场摆放宣传展板、集中展示防灭火装备、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彩页、协调商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提示语和防火常识宣传短片等方式进行宣传。指战员现场讲解和演示了各类灭火装备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邀请过往群众主动体验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器材,调动现场群众主动参与、学习防灭火知识的热情。通过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的沟通,大队为公司员工进行防灭火安全知识培训,增强防火意识的同时,利用公司平台、多媒体等方式向更多人发布防火宣传图、宣传视频和防火提示语。

田间地头绿森林,防火宣传入人心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队行动小组深入驻地乡村,通过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和宣讲森林防火法规常识等方式向县周边牧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动员牧民群众宣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引导牧民群众提高森林火灾防范意识,避免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并悬挂森林防火安全提示标语、横幅,及时消除身边森林火灾隐患,杜绝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使广大牧民提高防火意识,营造关注森林防火、宣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同时协调县周边村庄,利用村中广播喇叭播放森林防火灭火须知音频,确保宣传行动取得实效。

森林防火当为先,绿水青山护林安

“您好,阿姨,我是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春节专项防火行动小组的宣传员,今天我们到这里进行防火宣传。我们日常进山入林一定要注意防火工作,比如我们清理田埂杂草一定要注意,不能图一时方便用火烧,防止……”。大队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防止发生森林火灾的注意事项。这是在巩留县西公园社区宣传时的场景。因春节期间,有的居民会燃放烟花爆竹,火灾隐患有上升趋势,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火灾防控能力,做好全面普及防火安全常识,大队深入社区继续开展防灭火宣传和科普知识普及。宣传人员向居民重点讲解了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特别是火灾对森林草原的危害性、森林火灾的预防、发生森林火灾时怎样正确处理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强调,并发放宣传手册让居民学习。通过社区帮助,同时走进周边商户,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向商户从业人员普及森林防火科普知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心系群众送温暖,情暖万家酿甘泉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受气温突变和寒潮影响,巩留县多处乡村路段积雪融化结冰,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降雪量大,积雪持续堆积导致大棚坍塌。借助此次专项行动,大队行动小组同时开展助民帮困活动,全方位提供便民服务,帮助民众解决难题。主动对县周边村庄路面积雪和积冰进行清理,协助大棚坍塌的农户清理废弃物,帮助农户搬运粮食等重物,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因新疆近日地震频发,地震发生时可能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助民的同时,大队指战员主动向群众普及地震逃生技巧和安全防护措施,保障人民生活安全。自行动以来,大队总计助民帮困十余次,赢得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防火行动共计共出动指挥车辆1台,人员运输客车2台,装备运输车2台,发放宣传手册9000余份,悬挂横幅、宣传标语46条,利用各大商场、超市电子屏累计播放宣传标语48小时,通过县灾害信息群发送森林防火科普知识50余条,清理道路积雪3000余米。下步,大队计划联合多部门配合,持续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宣传工作,全力备战春防关键期,加大日常巡查和源头管控,及时发现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突破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筑牢安全“防火墙”。(张鑫鹏 新疆巩留森林消防大队)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