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春节专项防火行动丨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

2021-02-16 14:04:43 | 来源: 中廉在线

“现在你们能每天过来执勤,我们园区就彻底放心了!”在陕西省秦岭野生动物园检票口,园区负责人向正在开展防火专项行动的阿勒泰支队阿勒泰大队教导员郭超激动的讲道。自春节假期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作用,深入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南五台国家森林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以及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四个重要景区开展春节专项防火行动,力争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科普宣教:传播防火知识

春节假期以来,秦岭野生动物园三天内接待游客超6万余人,巨大的数字背后为园区内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负责在秦岭野生动物园执勤的阿勒泰支队二中队指战员在检票口为过往游客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并耐心细致的劝导游客游玩时严禁携带火种。“同志,你好,园区内严禁吸烟,请立即将烟头熄灭,谢谢配合!”在园区内,背包科普小分队发现游客吸烟后立即上前制止,并耐心劝导游客自觉遵守园区内用火规定。同时执勤分队通过在园区内设置宣传展板、展示灭火装备、播放科普宣传片等方式,进一步向游客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让广大游客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从思想上筑起防火墙。

设卡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温馨提醒您:进入林区后请自觉存放火种,如发现火情请第一时间拨打12119报警电话……在各景区入口处,执勤分队设置了多个“火源检查点”,对进入景区的游客及时收缴火源,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游客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及火灾隐患、预防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和禁火措施。期间,执勤分队共检查出火灾隐患10余起,暂存火源200余个,切实从源头上消除了火灾隐患。“同志,您好,进入园区内不能携带火源,请将打火机进行上交,谢谢配合!”执勤过程中,指战员们形象良好、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并获得了游客的一致赞誉。

携装巡护:值守重点区域

在楼观台景区,巡护分队随身携带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等扑火工具,在景区内重点部位和易发生火灾的林区开展巡护工作,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巡护过程中,指战员们紧盯森林火险隐患,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对野外吸烟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杜绝火灾的发生。同时巡护分队在景区内焚香点和重点火险区等部位增岗设卡,进行全面监管,切实做到重点区域重点布防。按照驻驻防队伍要求,巡护分队一旦接到“火情”,十分钟内必须赶到“火点”进行处置,切实做到先期扑救,确保遇有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春节期间,当人们都沉浸在假期的轻松愉悦中时,驻防队伍的指战员已经快速登车,踏上了科普宣教、设卡检查和携装巡护的道路上。他们作为传播森林消防知识的一粒粒“种子”,将森林防火理念带入到千家万户,构筑起群管群防的森林防火网,为守护好八百里秦岭山脉的生态环境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