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风雪无阻守卫平安路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战风雪斗严寒保安全保畅通

2021-02-15 11:5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连日来,各地陆续出现低温极寒天气。在万里铁道线上,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广大铁路民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战风雪,斗严寒,坚守岗位,拼搏鏖战,用真心真情演绎着一首首保安全,护稳定,暖民心的“冻”人之歌。

冰雪中,朝朝暮暮护航万里路

2月3日中午,辽宁省丹东市飘起了雪花。在沈丹铁路185公里附近,丹东铁路公安处凤凰城站派出所民警桑国枢认真检查着线路。今年57岁的他不仅有着37年党龄,还有30年的线路治安工作经验,很清楚自己肩上的重担。

像老桑一样,还有许多民警迎风斗雪,不畏严寒,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与畅通。1月16日,位于新疆的阿尔金山地区普降大雪,库尔勒铁路公安处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民警克服高原缺氧,零下20多度的低温,徒步对管内格库铁路重点桥梁、隧道进行安全检查。1月23日,位于克塔铁路线上的铁厂沟站,狂风夹杂着雪花。奎屯铁路公安处铁厂沟站派出所民警迎着风雪查看线路隐患,倾斜的身体随时就要被吹倒。

风雪中,毫不退缩。严寒里,淬炼忠诚。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雪为令,描绘着不一样的风景。1月25日,在大同南站,大同铁路公安处大同南站派出所民警郭豫会同驻站特警在风雪中巡查站区外重点部位,雪花弥漫,脚步铿锵。2月5日,北京铁路公安处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民警刘士佳在地下100多米的车站巡查,寒气透过厚厚的衣服往骨头里钻。

2月1日7点,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漠河站派出所民警王世峰早早起来巡查。外面到处是厚厚的积雪,派出所的大门也被雪堵了有30厘米厚。这一天,漠河县气温降到了零下49.7摄氏度,是50年来最冷的一天。王世峰特意在袜子上套上了一个厚点的塑料袋,防止雪灌进鞋里后,弄湿袜子,冻成冰碴。

大雪掩盖了深深浅浅的坑,覆盖着大大小小的石头,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铁路周边都是雪,白白的世界里,唯独他的脚印和两条钢轨一起向远方延伸。

寒风里,铁警倾心服务脉脉温情

2月3日17时,牡丹江铁路公安处牡丹江站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求助后,立即调取站区监控视频。半小时后,就将其和家人怄气,准备乘坐火车离家出走的12岁女儿找到。此时,没有携带现金和手机的小张衣着单薄,脸庞通红,眉毛上挂着厚厚的冰霜。

风雪无情,铁警有爱。在寒冷的天气里,广大铁路民警立足岗位,热情服务,排忧解难,温暖着一名又一名旅客。1月3日上午,位于秦岭深处的汉阴火车站寒风呼啸,站台上,一名旅客胸腹部疼痛难受。安康铁路公安处民警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会同车站和医院工作人员将这名旅客送上救护车。1月7日,包头铁路公安处民警在零下20多度的萨拉齐站广场,发现衣着单薄,连手套都没戴的刘先生拄着双拐,赶忙扶他进入车站,护送至站台,送到列车上,民警刘青源还将自己的棉手套送给了刘先生。

爱是阳光,爱是雨露,铁路民警还将自己的真心和热情温着暖沿线的群众。2月4日,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双鸭山站派出所所长仲昭琪自己购买了两桶豆油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带着青年民警来到安邦乡公立屯一困难户家中慰问帮扶。1月13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大院东站派出所民警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将一名患有严重阿兹海默症,迷路后误入一铁路单位,今年86岁的边老先生送回家中。1月15日,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哲里木站派出所民警踩着厚厚的积雪,带着面粉、牛奶、鸡蛋,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区河西镇困难户老季家中,摸摸炕热不热,看看房屋透不透风,小屋里暖意融融。

从优待警,关心关爱暖警营

2月1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宾州站派出所为每名民警、辅警购置了3双自发热鞋垫,避免脚部冻伤。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还为民警配发了棉鞋、棉帽、护腰等御寒衣物。

为保障民警战风雪,战严寒,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都想方设法为民警配齐配好御寒“神器”,尽心尽力做好后勤工作。贵阳铁路公安处订制了爱心大礼包,备有手套、防冻伤药等物品。吉林铁路公安处联系供热单位,全面检修13个基层所、队供热系统。临汾铁路公安处要求各派出所、队安排专人负责伙食保障,购置丰富的肉类、水果、蔬菜,管好民警的“胃”,温暖民警的心。青岛、徐州、蚌埠等铁路公安处成立后勤服务队,在抗寒物资发放、车辆安全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西安、兰州、武威等铁路公安处还对全处车辆进行检修,严格车辆使用审批,开展安全驾驶宣传教育。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引领队伍方向。1月31日,吉林市及周边地区再次普降暴雪。吉林铁路公安处蛟河站派出所教导员郑涵带着民警认真检查护栏网,防止被雪压倒,危及运输安全。1月25日,阿尔山下起了大雪。白城铁路公安处阿尔山站派出所所长邰立广、教导员于洪亮带领民警,在各自“责任田”里,踏雪排查线路治安隐患,及时发现整改治安隐患6处。(李外)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