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国际减灾日:科普宣传永远在路上

2020-10-13 14:52:36 | 来源: 中廉在线

据了解,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威胁人类的生存。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10月13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所谓“减轻自然灾害”,一般是指减轻由潜在的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对社会及环境影响的程度,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公众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在灾害中受到的破坏得以减轻到最低程度。

为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并切实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10月13日,第31个国际减灾日来临之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指战员在阿勒泰市区开展“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主题的国际减灾日消防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深入推进社会面森林消防安全工作,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森林消防指战员通过讲解、分发森林消防科普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家庭防火常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应急避险知识等内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对群众提出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科普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消除一些民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忽略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科普员用生活化的语言向现场市民科普宣传讲解,让消防安全知识更易于理解、深入人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市区一共有72000户,近19万居民,消防知识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们通过此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讲,并进行实操。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掌握求生、自救互救和灭火技能。”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勤务中队副中队长刁伟介绍,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演练,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自己在实践中加强消灭火能力的提升。

“灾害普及意识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这通过从先教育小朋友,再由小朋友给家长‘倒灌’的方式能让大人更加重视起来。” 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政治部主任吴晓波表示,这样的防灾、防火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还将继续不定期举行,并通过网络宣传、宣传册发放等方式做到辖区应急知识全覆盖。

应急救援防范于未然、未雨绸缪,如果万一遇到灾害、火灾来临,居民要有能力应对这些灾害。

活动共发放各类消防产品宣传资料共8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为全社会“关注森林消防、了解森林消防、支持森林消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孙飞虎 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勤务中队)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