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居安思危意识高 防震演练保平安

——江苏海安高新区海南幼儿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20-09-27 14:58: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全一直是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园师生地震逃生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师生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地震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2020年9月24日下午,海南幼儿园组织中、大班幼儿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并邀请海南社区民警席玉富和驻村辅警狄平进一同参加此次演练。

严密计划 周密部署

为将演练活动做实、做细,海南幼儿园前期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安全领导小组首先召开了相关会议,制定演练方案,随后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海南幼儿园地震逃生应急演练方案》,现场研讨了方案的可行性。会上,园长朱燕再次强调了地震应急避险逃生演练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求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并做好演练时的准备工作,要把安全细节落到实处。

安全教育 常抓不懈

在演练前,全园开展了一系列的防震主题教育活动。各班老师根据本班幼儿年龄特点,结合故事、游戏、图片、视频、儿歌等途径提前向幼儿讲解防震、避险常识及疏散演练时的注意事项,让幼儿了解并掌握如发生地震,应怎样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知识,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实战演练 临危不乱

下午15点10分,随着第一声警报声响起,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拉开了序幕。听到危险信号,中、大班的孩子们立刻停止了活动,老师们立即告知幼儿“地震来了,别慌张”,并指挥幼儿紧急避险:幼儿双手护头、低头弯腰,蹲在桌子底、墙角等安全位置就地避震。

90秒过后,随着第二声警报声响起,所有教职工按应急预案各自奔跑到负责区域带领并协助幼儿紧急疏散。孩子们用枕头护住头部,弯着腰,按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户外活动地安全地带,在确认无幼儿遗留后另一名教师最后离开活动室。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到指定地点后,并按4路纵队蹲下,随即各班老师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汇报。在整个演习过程中,气氛严肃紧张,现场秩序井然,幼儿情绪稳定,动作也非常规范,只用2分钟就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

小班的宝宝刚入园不久,对于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比较陌生,因此在本次演练活动中积极参与并观摩。当他们看到哥哥姐姐们出色的表现,个个都睁大眼睛认真观看学习,相信在下次的演练活动中小班孩子的表现也会同样的出色。

总结提升 增强意识

演练结束后,朱园长作为此次演练活动的总指挥,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朱园长再次给孩子们讲解了防地震知识和注意事项,让幼儿们对地震有一个更深刻的印象和了解,并提醒幼儿今天虽然是演习,但如果真的地震来了也要像今天这样不慌不乱,积极自救。

演练,是为了当真正灾难发生时能够冷静应对。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不但让幼儿熟悉了应急避震及逃生的技巧,还让教师积累了集体疏散、应急组织等实践经验,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防护能力。今后,海南幼儿园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幼儿的反应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铸就一道有效的安全屏障。(江苏海安高新区海南幼儿园 于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