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安全事故频发,如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0-09-23 14:30:38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今年来一些地方陆续发生的安全事故以惨痛的代价深刻提醒着我们:安全这一根红线须臾都不能放松!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安全生活,没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也就无从谈起!

在安全管理上,我们既面临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叠加发展起来的新挑战。那么如何加快补齐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让安全为我们美好生活赋能呢?

首先,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担当。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安全生产,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抓好风险防控,落细落实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其次,要明确职能职责,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以地方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紧扣法定职责和“三定”方案,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安全生产网格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再者,要推进联动发力,确保安全生产整改到位。安全生产事关全局,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的工作,各工作口要进一步协调配合,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一方面,政府要当好安全生产的监督员、考核员,落实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监、住建、国土、公安、交通、环保、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坚持以建设工程、房屋安全、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跟踪推动问题的发现、隐患的整改,有效形成工作闭环。另一方面,企业要当好安全生产的检查员、整改员,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生产活动和行为,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自觉发现和化解安全生产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最后,要提升安全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作为安全生产工作最直接的执行者,其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决定了安全生产成效的好坏。要建立健全针对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定期培训机制,委托专业安全培训机构按片区按行业分批次进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参与度,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生产一线,强化对相关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应用的考核评价工作,推动一线监管人员持证上岗,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整体工作水平。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常抓不懈把安全的网织得更密一些,美好生活的基石才能筑得更牢一些!(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 吕丹妮)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