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为有源头水长流 消除隐患抢修忙

——崔家沟煤矿锅炉房中队排除瓮沟水线隐患纪实

2020-07-14 19:40: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渭北高原大山里的陕西省崔家沟煤矿,有一条矿山的“生命线”,叫马栏供水线。她穿山越林,跨越咸阳市旬邑县和铜川市耀州区两个地区,管线形成二十多公里,源源不断为崔矿输送着清澈甘冽的马栏地下水,保障着一座现代化煤矿生产和万人生活用水。

它始建于一九九零年,于一九九二年建成投入使用。二十八年来,崔家沟煤矿锅炉房中队常年承担着他的的巡检、维修任务,不分昼夜,默默无闻坚守水线,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无数次上演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五月份,在雨季到来之前,提早动手安排,对全矿供水管路和马栏水线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在瓮沟发现四处较大隐患:一处由于山体塌陷造成输水管拱起,露出地面高达25厘米,若不及时处理,地陷继续加剧,将会造成管道断裂;另外两处由于雨水冲刷河道改线,导致混凝土支墩被冲毁,致使长达80米的两段输水管悬空,随时有可能造成管道下陷断裂,全线断流;还有一处,管线横跨近50米沟堑,距沟底13米的空中支架及检修通道,因常年风吹雨淋支架锈蚀变形严重,检修通道锈蚀断裂无法行人,存在严重隐患。

闻令而动 协调有序

隐患就是命令,发现就要处理。锅炉房中队一面及时将险情向矿领导做汇报,一面积极着手准备,整理机械,准备材料,调选人员。枕戈待旦 随时出发。

矿长张卫东听取汇报后,当即表示立即抢修,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锅炉房中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抢修任务。

6月1日,物资、人员、机械、一切就绪,年近六十的中队长王忠茂,在全体干职工大会上铿锵有力做了简单的誓师动员讲话后,随即带领精兵强将,开动由装载机、挖掘机、发电机,以及装有抢修、生活物资的车队,向瓮沟进发。

队伍从水海子进入林区,沿着林场原有的防火、伐木的简易道路蜿蜒曲折艰难前行,道路年久无人维护,雨水冲刷,荆棘丛生,损毁严重,车辆行走十分困难。他们就边走边修,用装载机、挖掘机在前边开路,顽强奋进。十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五个多小时,天黑前终于到达目的地,安营扎寨,埋锅造饭。拉开了野外抢修战斗的序幕。

精准把脉 措施得当

第二天,天一亮,紧张的抢修就开始了。为了处理拱起水管,首先需要处理隆起的地面。挖掘机小心翼翼将水管周边的土挖开,靠近水管大家用铁锹一锹一锹掏,直到下午五点挖出一条长近70米的管沟。这时才发现,已成拱形的铸铁水管上针眼大的断点的小眼泚出长长的水线。抢修需要将长70米直径200毫米铸铁水管截断成三节,消除应力后重新连接,才能保证输水管的正常敷设和运行。而铸铁管不能焊接,为了在最短时间抢通管道只能采取灌铅接口,将断口打磨平整,对齐套袖打好密封油麻,将加热到600度铅水沿套袖灌进去,待铅凝固后趁热用铅凿对准细缝,小锤敲打凿子,将套袖内的铅捻打严实做到滴水不漏,否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切将前功尽弃。一个铅口从套袖安装、油麻密封、熔铅灌铅、铅口捻打下来需要二个多小时,而需要打六个这样的铅口。

吃过早饭,准备工作就绪,水线班组长李文军通知停水排水、割管锯口、磨口对口、套袖油麻、灌铅捻口。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第三个铅口打好时已是下午两点。大家稍作休息,吃了点东西。忽见整个沟道乌云笼罩,就要下雨,都紧张起来。怎么办?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管道组组长李涛说,现在如果我们停下来等雨过天晴后再干,就要停几天水,那将势必影响全矿生产,影响全矿人的生活。打铅口不能见水,我们用彩条布搭起帐篷,两个铅口一起打,我带一组、满仓带一组,文军负责铅锅,老王带领其他人搭帐篷。

在班组长李涛的安排、带领下,所有人员立即动手、齐心协力,很快一条二十多米的帐篷搭起来了。红蓝相间的条纹在风中舞动,好看极了。帐篷下大家在忙碌着,你累了我接手,打一阵他替换,轮番上阵干。风吹起帐篷一角,就立即有人赶过去加固。驾驶员贾旭见和老王,看忙不过来,端起舀满铅水的铅勺也干了起来。小锤敲打錾子声、雨打彩条布声、发电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就像是奏响一曲特殊的交响乐,悦耳好听。晚上9点多,通水之后,营地留下值班人,大家冒着雨方才徒步赶回矿区。

雨下了好几天,雨后山更新。随后一段时间,在处理因河道改线河水冲刷致使供水管到悬空过程中,他们在深山野岭中连续奋战两周,用挖掘机、装载机改迁河道80米,将5个管支墩加固夯实,挖掘土方达1200方。

天堑通途 人间美景

水线修建之初,为便于水管检修和管道刷漆防锈,在横跨近一条50米沟堑,距沟底13米的空中架设了一条检修通道,因常年风吹雨淋锈蚀严重,通道已摇摇欲坠,架空管道和支架支托急需更换和加固,维修难度大,安全要求高。

“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冒着敌人的炮火,爬过13条冰铁索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要有信心完成眼前的抢修任务。”中队长王忠茂为即将登高的抢修队员打气,还叮嘱他们要严格遵守安全措施,注意个人安全。

共产党员管道组副组长张满仓、电焊工孔军宝,腰系安全绳,据地13米高空作业,一点一点拆除已经腐朽钢板、围栏及支架上的支撑,身后管道工张千峰、任鑫强小心翼翼打着下手,不敢出半点差错。新的槽钢一根一根吊装上支架,钢网板一块一块铺上,围栏一片一片装上,支架上的斜支撑一个一个焊接好。点焊、加固、除锈、刷漆。就这样,天天重复同样的操作,在寂静的大山里,他们一气干了半个多月,又架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风餐露宿 保障跟进

由于抢修现场距离矿区较远,道路崎岖,人员每天来回往返不方便,为抢时间、赶进度,中队在施工附近设立了一个营地。为防野兽伤人,管道组看家的猎犬“怪兽”“伯爵”都带来了。白天干活蚊虫叮咬,夜晚住宿潮湿,没有信号电话还不能用,环境条件极其恶劣,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班组长李涛坚持三个五天五夜坚守工地、组员张千峰更是一月只轮流回过两天家。水线组长李文军、驾驶员张利明、贾旭轮流着每天晚出早归运送抢修物资、生活物资。做过手术林育民积极要求到抢修一线,每天给大家烧水做饭。热心的女职工冉丽丽、田苗、张晓绒等主动来到营地帮厨做饭,尽力让大家吃好,全身心投入抢修。

领导关心 士气鼓舞

6月23日,煤矿总经济师徐关社带领行政事务部、人力资源部负责同志来到了抢修施工现场,给大家送来了矿领导的问候和全矿干职工的关怀。

7月9日,来矿检查工作的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齐海清,在矿长张卫东陪同下,来到抢修现场看望大家。大家干劲倍增,在完成预定抢修任务后,新开拓450米行车便道一直到水线涵洞口,并将涵洞口清理干净,修建一处应急抢修工作平台,为日后水线突发险情抢修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担当为动力,隐患及时被发现,排除万难战险情,保卫矿山“生命线”。在渭北山区雨季到来之前,锅炉房中队干职工,发扬崔矿当年“水线”精神,齐心协力与时间抢速度,连续在寂寞的大山里奋战一个多月,不叫一声苦和累,排除隐患,牢固水线安全防线,默默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山歌,证明了崔矿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干职工队伍。(通讯员 张正利)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