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严守防汛抗旱安全线,抢险救灾刻不容缓

2020-07-10 10:01: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我国南方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而北方则面临干旱的景象,庄稼缺水的现象严重。国家领导人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也做出重要指示,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汛灾、旱灾,要全力做好预防御和救援,坚持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点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我们刻不容缓。

防汛抗旱重在“早”,防御工作不能少。在古代时期,由于条件有限,人们就已经形成了“靠天吃饭”固定思维,在一些自然灾害面前,只有“听天由命”。但时代在进步,落后的思维需要得到及时扭转,在防汛抗旱工作上,要将被动化为主动,主动出击,关键在于“早”和“防”。在自然灾害易发生地区、灾害隐患区和干旱多发地带进行巡查排查,及时发现隐患,积极应对防范,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充足的防御准备,是大大减少损失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对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重要保障。对于汛期早监测、早撤离,对于旱情早准备、早蓄水,在“防”字上做出成效。

防汛抗旱在于“准”,抢险救灾不能停。在汛期和旱季,当接到灾情第一时间里,要准确把握现场状况,更要在最佳救援时机与“死神”抢时间、抓救援,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精准落实防抗救各项举措,在可控和可利用的时间范围内进行救援工作。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更坚决不能掉以轻心,坚决不能出现麻痹思想。要持续做好灾害“防”和“救”的工作,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源,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抢险救援,将险情灾情降到最小,坚决守住不出现人员伤亡的底线。

防汛抗旱“严”当先,生命安全放在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灾害,在抢抓救援的同时,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把“责任关”,严组织、严纪律,严把控,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树牢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在有力组织抢险救灾的同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防汛抗旱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防汛工作就是“左手”,抗旱工作就是“右手“”,只有“双手”共同用力,才能牢牢握住群众“生命线”。要坚决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减少人民物力和财力损失,用防汛抗旱成效助力脱贫攻坚战,实现防汛、抗旱、扶贫三赢。(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镇人民政府 吴柳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