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提高安全意识 杜绝安全事故

2020-06-22 09:46:57 | 来源: 中廉在线

6月13日的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16日陕西榆林炸药运输车侧翻事故,17日湖南双峰县永丰街道一小区临街门面物流中转门店火灾事故等等,安全事故接二连三,伤亡数据触目惊心。让人防不胜防。能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甚至杜绝呢?笔者认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强化防范措施,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就能避免很多安全事故发生。

提高安全意识,要绷紧思想的“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当下而言,绝大多数企业是重视安全的,但仍有不少企业存在重效益、轻安全;也有个别领导重形式、轻落实。企业无视安全管理、放任隐患存在,对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不上心、对行政机关的处罚不重视;个别领导对安全大而化之,走形式、走过场。致使爆炸事故、倒塌事故、火灾亡人等事故频频发生。“事故出于麻痹,安全来于警惕”,各地、各级各、企业要经常对照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看思想认识、政治摆位高不高;要经常举一反三,看问题导向正不正、安全红线牢不牢,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工作不搞虚。

强化防范措施,要念好应用的“经”。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各地、各级、各生产企业,要认真抓好经常性学习,用好经常性法律法规、增强理论和基本常识,把安全教育作为强化防范措施的重要内容;抓好案例分析常态化,提升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各层级思想认识和涉险避险能力。

杜绝安全事故,要织密制度的“网”。习总书记强调:“当干部不要当的太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连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做领导,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级应急预案,规范处置安全措施,确保有据可依,有备可防;发生事故后,要能及时疏散和撤离受灾群人。做企业负责人要时时到车间、工序等生产场所,盯紧作业人员;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作业规程,认真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熟练掌握救援、逃生技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树立安全理念,要厚实文化的“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各地、各级要构建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生命不受威胁作为建设安全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使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要逐步形成权责分明、运行有序、相互促进、相互保证的安全体系,才能根本上使安全防范成为自觉,成为习惯,成为理念。各企业要做到心里装着事业、装着责任、装着生命,认真做好风险辨识,排查和排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才能在安全中谋发展、发展中谋幸福。(贵州省黎平县应急管理局 杨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