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三弦”奏响安全之歌

2020-06-18 10:13:55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6月是我国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本次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是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发起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总攻这个特殊节点的安全生产月,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项重要会议均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在今年4月习总书记即深刻指出: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依然很多,安全工作仍任重道远。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弹好以下“三弦”,奏好安全之歌。

奏好安全之歌,要弹好“思想之弦”。安全思想麻痹是安全工作最大的隐患。管安全很大程度是管思想。在实际的管理中,我们常常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我们只是很偶然的违反了操作规程、工艺流程等,没发生险情或事故,而实际上,我们却为此埋下了“事故地雷”。所以,杜绝“侥幸心理”,看清“隐患就是事故”的现实,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才会更有效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我们要以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论述作为工作指南,用新时代、新安全、新思想指导管理实践,夯实各级从业人员的红线意识,弹好“安全思想之弦”,从根源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纯净“土壤”。

奏好安全之歌,要弹好“制度之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筑牢安全防线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和“一岗位一清单”的工作原则,明确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同时,又要深化奖惩机制抓“安全管理末梢”,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监督,以“毫不留情”标准要求尽职尽责,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安全锁扣,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责任化,消除事故隐患于萌芽之中。

奏好安全之歌,要弹好“细节之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安全工作既是“成也细节,败也细节”。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应“勿以善小而不为”,相反,要放大安全隐患,对安全问题“锱铢必较”,不给安全事故留死角,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在一点一滴中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工作为每个家庭保驾护航,永远不能停下安全工作的脚步。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弹好安全生产“思想之弦”、“制度之弦”、“细节之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有效消除事故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让我们践行“新时代大安全理念”,筑牢安全防线,为取得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不懈努力,为奏响平安中国的安全之歌不懈奋斗!(武平县盛陶高岭土有限公司 江彬华)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