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防灾减灾宣教:上门科普让森林防火家喻户晓

2020-05-24 16:10:1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5月24日讯:当前正是森林火灾高发频发季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发生,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们积极开展上门入户式科普宣传,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步入基层乡镇向群众进行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做好夏季火灾预防工作。总队指战员本着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进行走访宣传,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挨家挨户进行森林火灾常识普及,宣讲森林防护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促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面对面讲:紧绷防火“安全弦”

总队指战员们采取上门入户、面对面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等方式,在伊宁、喀什、托里、精河、巴伦台等地区进行入户式防火宣传,将森林防火常识手册、防火宣传单和宣传画册送到每一名村民手中,受益人群达到80%以上。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同时也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提供了力量保障,促进了全民防火工作的有利开展,有效的降低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率。

一对一谈:织密防火“管控网”

“大娘你好,我们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的消防员,你知道森林火灾的危害吗?……”这是总队指战员与当地居民的一段对话,在防灾减灾安全周活动开展以来,总队指战员深入偏远小镇开展防火宣传,普及森林防火常识,防止当地居民因种地烧荒而引发森林火灾,提高了群众的防火意识,为全民防火奠定了坚实基础。宣传时总队指战员们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树立了森林队伍的良好形象,得到群众们的肯定。

近距离传:全面筑牢“防火墙”

总队指战员来到村屯周边林区,利用普法宣传车宣传、微信发布信息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同时,在检查站设立卡口,对所有入山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发现火种一律收缴并现场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严禁火源进入山林。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管住人,看住火,守住第一道防线确保林区无火灾隐患,这一举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森林消防常识进山入林,不携带火种、不在野外用火、不在野外抽烟,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零距离护:编织防火“金钟罩”

为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充分发挥森林消防员作用,总队指战员们还进行上山巡逻,对所在管护区进山清山巡护,并向野外游玩人员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并收缴野外游玩人员所携带的火种,进一步加强林区防护,保护生态安全,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保护森林资源意识。“刚才通过他们的讲解,使我充分的了解到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我们将积极配合他们工作,上交所携带的火种,保证在以后游玩时也不携带火种上山,以此来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正在游玩的群众李某对笔者说道。

心贴心教:争当防火“小卫士”

进入校园后,总队指战员采取向师生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以及现场讲解的方式,首先从什么是森林火灾、森林火灾的危害、森林火灾的起因、中小学生如何预防森林火灾等方面对师生进行了系统的教育,让大家对森林火灾的灾害性、危险性以及预防常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次,从法律层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哪些事情不可为,教育大家不要把火种带进山林或山边,发现火情要迅速报警,以便及时处置。最后,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当好宣传员,时常提醒和告诫家人、亲友、邻居要重视森林防火。

“刚才通过消防员叔叔的讲解,让我知道了发生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2119报警,并了解到森林火灾的危害和造成森林火灾的原因,以后我不会再在野外玩火, 发现其他同学我也会及时制止,防止发生森林火灾。”一位三年级学生热合曼对笔者说道。总队指战员通过为同学们讲解了森林防火知识,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森林防火意识。同时要求广大青少年学生要严格约束自我行为,在林区不玩火、不放火、不用火,对家长进行防火知识宣传,争做防火工作的传播者、践行者、监督者。此次宣传有效增强了师生对森林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林牧区师生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和报警处置能力,并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引导一个家庭,促进了社会面森林消防安全常识普及,为强化防火期内森林消防安全和保卫绿色生态奉献力量。(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孟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