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防灾减灾宣教:科普小展板传播防火大理念

2020-05-20 15:01:3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5月20日讯:“快看!前面这么热闹是在开展什么活动,走我们过去看看。”进入夏季以来,新疆地区气温持续回升,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在防灾减灾周到来之际,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的指战员们深入喀什、托里、精河、巴伦台等地区,采取搭设森林防火灭火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剖析森林火灾案例,讲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森林消防队伍的职能使命,提高各族人民群众防火灭火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意识。

图文并茂:科普林火原理

指战员们将常见引发森林火灾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一一进行科普,为广大群众讲清林火产生的原因、林火的种类、林火的危害,以及发现森林火灾时应该如何正确避险和报警等内容。让群众在浏览的同时,对森林火灾有更为全面、系统、科学的认知了解,引导大家深刻认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在林地内快速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不可挽回危害和损失的道理,进一步提高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

温馨提示:宣传防范常识

“想必大家都知道森林火灾的极端危害,这些防火灭火知识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只要大家做到了这几条,那么将会大幅度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在伊宁市万力时尚广场,总队指战员用精心制作的森林火灾防范常识系列海报,积极向过往群众讲解“三不要”“六不烧”“十不准”等野外用火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外出踏青游玩时切勿携带火种,呼吁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森林火灾防范,严格杜绝野外用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手写板报:提示避险要领

展示过程中,总队指战员积极发挥特长,用黑板报的形式将森林火灾紧急避险的7种方式和避险注意事项一一呈现在群众视野。用深入浅出的讲解,积极为广大市民群众科普森林火灾发生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处置办法及自救互救的专业技能,帮助大家了解掌握发生森林火灾时如何安全有效的应对,切实提高市民群众面对森林火灾的自保能力,充分了解森林火灾的极端危害,进一步提高防火灭火的致胜合力。

案例警示:强化防火观念

针对今年以来我国山火高发频发,指战员们将一桩桩鲜活的火灾案例引入图版,直观地为来往群众深刻揭露近期已查明火灾原因大部分由人为引发,带来的后果极为惨痛,提醒大家高度重视农事用火、生产用火、户外用火切莫疏忽大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基本知识及森林防火反面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

成果展示:树立队伍形象

为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最大限度地汇聚理解支持和投身森林消防事业的强大正能量,指战员们还将森林消防队伍的性质、宗旨、建队方针、使命任务以及基层工作动态搬上展台,大力宣传总队指战员保护新疆森林资源、维护新疆生态安全方面的责任担当。让驻地群众在科普活动中进一步加深对森林消防队伍的理解认同,加大对森林防火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基本常识的了解掌握,使维护生态安全、提高防火意识,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通过刚才观看新疆森林消防指战员们的展板展示,使我更加清楚地知道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加小心谨慎的使用明火,外出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热心市民古丽大妈对笔者说道。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通过一系列展板式科普宣传活动,让各族市民群众对森林防灭火都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让更多的人知道发生森林火灾后第一时间应该拨打12119报警电话,有效的提高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防火灭火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群众基础,为下步森林防火灭火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孟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